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我见,作为一种书写的方法——《我观现代文坛》《报人孙犁》图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2024年01月23日 11:17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郭海瑾)1月21日下午,“我见,作为一种书写的方法——《我观现代文坛》《报人孙犁》图书分享会”在北京市万圣书园举办。

此次活动由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我观现代文坛》作者陈漱渝和《中国副刊》新媒体中心总编辑、原《天津日报》政教部主任、《报人孙犁》作者侯军担任主讲嘉宾。还特别邀请了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康、《我观现代文坛》责任编辑岳勇和《报人孙犁》策划编辑张素梅出席本次活动。

GetAttachment

图书分享会现场

《我观现代文坛:陈漱渝近作选》是陈漱渝先生近两三年所作的文章选集。作者于耄耋之年重观中国现代文坛,追忆往事、思考人生,把“我见”作为一种书写的方法,以严实的笔法和恳切的言辞论及鲁迅、林语堂、萧红、庐隐、徐志摩等十数位名家,将个体的生命意识融入创作,让人不仅为文章的严谨、翔实赞叹,也为其中蕴藉的心绪动容。

《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是侯军追忆孙犁的随笔之作。作者重读孙犁的报人文字、新闻作品,结合自己与孙犁的往来旧事,将30多年前与孙犁的承诺落笔成卷,侧写出孙犁不为人熟知的报人形象,让“我见”成了一种阐释的可能。

“这两部作品都向我们展现了一种生命化的书写方法。让我们看到,研究或写作的对象不再是与创作者无关的、停留于文本的客体,而是与创作者的人生、历史勾连起来,形成了生命之间的互文。”王康在主旨发言中评价道。

分享会上,陈漱渝和侯军分享了各自的创作缘起和心得,并从两部作品延伸出相关话题的讨论。陈漱渝真诚地说道:“到了这个年纪,我写作已经全然是为了回报喜爱、支持我的读者。无论是作文还是做人,鲁迅先生的正气与血性都指引着我,时刻提醒我要明辨爱憎、是非。”侯军动情地追述了他与孙犁在工作、生活中的缘分和故事。他表示,孙犁先生淡泊名利、一心从文的品质深深地影响了自己,正是听从了孙犁先生“文人当以文章立命”的教诲,才让自己得以专注于创作,享受文字和艺术的魅力和愉悦。

陈漱渝与侯军是各自领域的翘楚,但仍然在“立身”和“立文”两方面严格地要求自己,是如鲁迅和孙犁一样,坚持为人民写作的“两代人”。在谈及“当代青年人如何书写个人经验”时,他们表示,在任何时候进行写作,既要做到史料与观点相统一,又当时刻怀抱理想主义的追求,要对时代的问题、现实的生活有所回应,不能让写作沦为纯粹逐利的工具。

会后,现场签售火热开启,《我观现代文坛》和《报人孙犁》两部优秀的作品受到了读者的喜爱和认可。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