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和维护者

2024年01月25日 08: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概括。这“十二个必须”内涵极为丰富,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性要求、全局性任务、时代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参政党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和历史使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爬坡过坎、趟激流过险滩的时候,越是需要统一战线,统一战线越能发挥出重要作用。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随时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断增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和历史使命。

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统一。”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守团结合作初心,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保持政治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科学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密切联系和服务好所在界别的群众,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统一战线永恒不变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为党履职、为国尽责、为民建言的孜孜追求和履职探索,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团结和依靠所在界别群众,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党派代表和联系的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不断推进政党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和发展。

全面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和维护者。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我们更加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我们要着力构建“以党为师,从严治会”的长效机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加强党派“五种能力”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推进参政党建设,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续写新篇章。

(作者潘碧灵,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