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暖冬”为何频频遭遇寒潮?

2024年01月25日 09:3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0日至23日,我国遭遇了2024年首场寒潮天气过程。自20日开始,寒潮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10℃,并伴有4至5级风。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华北西部等地下降10℃至14℃。

2023年12月14-1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降温8~12℃,其中,北方局地降温超过20℃。

而在不久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9.9℃)偏高0.8℃,为1961年以来最高,打破2021年10.5℃的纪录。预计2023冬到2024年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暖冬”为何频频遭遇寒潮?

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北极的海冰快速融化,使得大气不稳定度加剧,高纬度强冷空气容易向南侵袭,寒流暴风雪、寒潮强冷空气时有发生。极端天气是一种新的常态。

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0.5℃至1℃。山东、辽宁、新疆、贵州、云南、天津、湖南、河北、四川、河南、北京、内蒙古、广西等13个省区市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全国共有12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2023年全国平均降水量615毫米,较常年偏少3.9%。全国共有55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全球变暖使得极端暖事件增加,但极端冷事件强度并未减弱。因此,防范寒潮对我国造成的复合型灾害的思想和措施不能放松。当配合适当的水汽条件,在寒潮强冷空气向南侵袭的时候,不同地域就会出现不同的低温冰冻雨雪大风天气。”周兵表示。

此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自2023年5月开始的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目前正处于峰值期,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

厄尔尼诺接下来还会对我国气候产生哪些影响?

周兵表示,综合考虑厄尔尼诺和气候系统其他因素的影响,预计2024年后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但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南方地区降水偏多;春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全国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春季杨柳飘絮和花粉过敏开始时间较常年同期偏早;京津冀及周边等地可能出现一些低能见度天气,给公路交通运输安全带来一定风险隐患。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厄尔尼诺对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和强度有进一步放大作用,并继续加剧全球变暖趋势。而气候越来越暖,可能带来的风险也会越高。

“全球变暖加剧水循环,同时显著影响降水空间分布,极端降水事件变得更强、更频繁。气候变暖会导致极端高温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增加,极端低温事件的频率下降,酷热干旱事件及复合洪水事件等极端事件更加频繁。未来中国平均气温将持续上升,总体看,增幅从东南向西北逐渐变大,北方增温幅度大于南方,青藏高原、新疆北部及东北部分地区增温较为明显。极端强降水和重大干旱事件仍呈增加态势。”周兵表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