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浙江丽水政协委员连续5年提案——

“公众责任险”为野生动物肇事“埋单”

2024年01月25日 09:37  |  作者: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丁宣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野生动物下山破坏农作物,受损农民该怎么办?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委员为此连续5年提交提案,为当地落地、完善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建言献策。

如何“保兽”又“保人”?

丽水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物种多样性居浙江全省之冠,被称为华东生物王国。近年来,随着森林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展、全民生态意识的提高,生态保护成效显现,野生动物种群呈逐年上升趋势。

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悠扬乐章中,稻田鱼、养殖泥鳅被野生白鹭、灰鹭捕食,果园被鸟类啄食等事件时时发生,造成农户经济损失,成为不和谐音符。

“山中刨食,一些老农常为地里的损失心痛不已。”2014年,市政协委员沈绍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时,听到不少当地农户反映,自家种的一点农作物,还没成熟就被野猪、猴子、麻雀给吃了。之后,沈绍春又去了云和县等地的鱼塘,鱼塘边白鹭蹁跹尽显生态之美,却也让渔场主们“绞尽脑汁”,塘上架网、鞭炮驱赶、雇人看守……既费时费力又担心伤害白鹭。

禁捕野生动物已是全民共识,但如何“保兽”又“保人”?不让农民“赔本”保护野生动物?

连续5年提案为村民上“保险”

围绕“野生动物闯祸,谁来买单?”沈绍春在2019年丽水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即席发言,并撰写相关提案。2020年他继续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出台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

2020年10月22日,丽水市莲都区在全市率先投保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主要理赔对象为农林作物和人。同年12月9日,莲都区太平乡吾赤口村村民获赔野生动物肇事理赔金520.78元,成为全市首例野生动物肇事理赔案例。

这一进展让沈绍春欢欣鼓舞。2021年,沈绍春再接再厉,在丽水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我市亟需开发创新“公众责任险”为野生动物肇事“埋单”》,提案得到了丽水市林业局、市金融办等部门的积极回应。

2021年底,在丽水市、县(市、区)林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实现全市覆盖,投保总金额201.58万元,为全市提供保险保障额度达2.7亿元。

但沈绍春没有止步于此。他发现该险种还存在老百姓知晓度低、未能应保尽保、未能适地适赔、难以精确定损等问题。于是,在2022年的丽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他在提案中提出了推进政保合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设置因地制宜方案等相关建议。

而该险种历经三年实施,在赔付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沈绍春继续追踪,发现各地仍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不高、理赔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比如2022年松阳县案件数118起,而景宁县赔付0起。还有就是渔业养殖尚未列入保险理赔范围。

为此,他在2023年又提交《关于统筹采购全市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的建议》,建议统筹采购实现“五统一”,即统一保险方案、保障内容、服务标准、跟踪管理、服务支持;建议开展年度绩效评估,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就购买服务行为的经济性、规范性、效率性、公平性开展评价。

积极采纳建议完善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

丽水市林业、农业、金融、财政等部门结合实际,协同制定全市统一理赔标准体系和统筹采购方案,由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总站统一投保丽水市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实现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全市统筹。

据介绍,丽水市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承保区域为丽水市行政区域范围。保单对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浙江省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野猪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承担保险责任。

保险期内,居民或流动人口在承保区域内,遭受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无力赔偿的,对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付一次性伤亡救助金、支付医疗费用以及财产损失补偿金。

“结合实际,保险农作物赔付清单中不仅有油菜、水稻、雪梨等粮食经济作物、植株类植物,还包括黄精、铁皮石斛、南方红豆杉等中药材、名贵树、香榧等特色农作物,符合市场需求。”承保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此外,针对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取证难,理赔程序繁杂,时效性长等问题,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理赔程序,创新性推出“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简易程序”。简易程序案件通过线上理赔,提交资料后48小时内办结并理赔到位。根据投保地上年赔付案件数和金额数建立保费上浮下调机制,优化了各地保费投入,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承保周期结束后,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总站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统筹保险项目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从客观角度,以绩效评价项目结果,为以后承保机构和承保周期的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我们希望通过事前提供保险服务,事后补偿减轻农户经济损失,尽量缓解人与野生动物的矛盾,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试行探索和经验积累,今后丽水市将逐步完善一套适合丽水市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的指标体系,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丽水样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