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浙江缙云:

发挥统战资源优势点亮山区“共富梦”

2024年01月25日 09:4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虽值冬日,但在浙江缙云县石笕乡的稻田里,却依旧热闹。“我们正忙着打包大米,赶在春节前发到客户手里。”缙云县石笕生态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大米都是当地“共享稻田”里产出的生态大米,早早就被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客户预定出去了,“大家都等着吃‘自己家’田里的大米呢。”

据了解,为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农民收入,2019年,丽水市缙云县石笕乡5个行政村共同成立石笕乡强村公司。2021年5月,石笕乡强村公司创新推出“共享稻田”特色项目,即在充分整合现有农田资源的基础上,以每块666平方米的“一亩田”面向广大市民开放认领,每亩认领价格为3999元/年,认领者不仅可以得到每亩保底500斤高山生态米和10斤田鱼(或15斤月光田螺),还能在插秧节、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上体验传统农耕乐趣。

依托这种模式,闲置抛荒耕地“活了起来”。农户愿意耕作的,发动农户进行复耕;无人耕作的,通过统一流转的方式交由强村公司统一运营管理、统一租用、统一种植,由强村公司负责开展复耕,收益纳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这些田常年用Ⅰ类山泉水浇灌,无农药管护,传统农耕+原生态是它的最大卖点。

几年下来,“共享稻田”规模从原来的39亩拓展到67亩,成功将2个区块的抛荒地整治为具有高经济价值的“良田”,荒废的田地重新焕发绿色生机与活力。

“共享稻田”模式其实是近年来缙云县充分用好“跨山统筹”这把金钥匙,积极发挥统战资源优势的一个缩影。通过乡贤认领、乡贤推荐、乡贤引流等方式,缙云破解山区土地资源闲置严重、利用率低下、产业发展突破难等共富难题,点亮了山区“共富梦”。

在这过程中,县统战部门邀请在外经商的乡贤回乡担任乡强村公司董事长,负责稻田的日常管护;还号召乡贤不断“引流”。仅这两年,石笕乡共有12位乡贤及他们的朋友认领稻田近20亩,为40多个村民带来劳务收入10万余元,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石笕乡还充分发挥在外乡贤们“宣传员”作用。在“插秧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上,乡贤和朋友们带了200多人次的“城里人”到乡村体验农事活动——大家摸鱼、插秧、割稻……不仅解锁了乡村旅游新玩法,还带动就餐和农产品销售收入约5万元。

借着“共享稻田”项目带来的人气,石笕乡又推出旅游、康养等多元化体验,开发了“我在石笕有桶蜂”“我在石笕有间房”等特色项目。比如在“共享稻田”的主要集中区域——梅寮自然村凭借传统石头屋资源,以众筹形式将连片的石头屋改造成旅游民宿,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食宿,推动乡村旅游观光发展。

众志成城下,山区“绿水青山”正化为乡村共富的“金山银山”。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