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张荣新委员:建议中小学生课桌椅实现个性化

2024年01月26日 17: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般来说,学校里高年级和低年级的课桌椅都会有高低差别,但同年级、同班的课桌椅高度则会基本一致。其实,同年级同班同学的身高不一,高个子和矮个子同学坐同校高度的课桌椅不可能有同样的舒适度。”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委员、老河口市政协常委张荣新对课桌椅高低问题提出建议。

张荣新谈道,高个子学生长期坐矮课桌椅,可能会引发颈椎等疾病。因有报道称:个子过高但桌椅太矮,会因为长期不良姿势引发颈椎病、腰椎病,甚至是脊柱侧弯,传统课桌椅偏矮致高个学生患颈椎病的几率增加。如今到医院就诊颈椎疾病的学生越来越多,且多数都是大高个。

而矮个子学生长期坐高课桌椅,可能引发视力疾病等。如果课桌椅偏高,矮个子学生们就会耸起肩,踮起脚,造成肌肉紧张,也会导致脊椎病。

课桌椅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人的正常形体,导致学生近视,势必还会致脊柱弯曲、变形、驼背等,久而久之,还会影响学生的肺、血液循环、呼吸和消化功能,使其肺活量减少,学习和活动容易产生疲劳。此外,学生为了坐姿舒服,一堂课可能需要变换身体姿势,也会分散和影响注意力。

张荣新认为,学生使用高低适合的课桌椅,不仅能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学习姿势,有助他们健康地成长,更能让青少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心理。

为此,张荣新建议,教委部门可出台规定,要求学校对传统的课桌椅进行统一调整和更换,特别是要满足那些个子偏高、偏矮、体形特殊学生的需求,尽量设计出可以根据学生的体形、身高进行调节的课桌椅,实行桌椅个性化。

家长也要关心孩子的生长发育,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帮助孩子进行体格训练,增强颈背肌肉的力量,以抵御各种颈、脊柱疾病。

此外,学校要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检,确保学生颈脊柱疾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