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凝心聚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添秤”添彩

——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小记

2024年01月30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5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魏天权)“大家的发言紧贴天津实际、紧跟发展前沿,调研深入、意见中肯、建议务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天津市委副书记陈辐宽听取13位政协委员所作的大会发言后频频“点赞”,他当场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转化成工作思路举措。

“要加快利用云计算技术,对医疗影像及相关数据进行存储、管理、共享和利用的智能信息系统医疗影像云平台发展。”郭志刚委员发言中建议,应推进医疗影像云平台建设,实现院际间影像检查结果网上互传互认,避免患者重复检查和保存胶片的麻烦,减轻经济负担,方便患者就医,医学影像的全量数字信息,有利于医生更好分析研判病情,提高诊断准确性。

吴洪涛委员提出,要盘活土地、厂房、写字楼等闲置资产,使之转化成为各类创享空间、中试基地、产业园等,为“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提供空间。产业园区的筹创要“讲好故事”,未来现金流测算符合要求,这样,银行就可以提供“园区贷”,助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

“当前,矛盾纠纷高发多发,涉及个人和集体、眼前和长远等深层次利益增多,矛盾外溢上行、积累激化风险增加。去年,我市万人成讼率达2.43%,92%的命案因民间矛盾纠纷引发。城管建设、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信访存量较大。”市政协社法委提出,构建排查预防、初始化解、专业调解、诉讼解纷四道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天津实践。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是种业创新的主体,但我市真正具有育种能力的主体很少。”刘洪银委员建议,筹划构建“一带一路”种业合作创新体系。以核心育种场为依托,支持阵型企业与“一带一路”沿路优势种业企业开展育种科技合作,沿路设立科研人员流动站,建立国际商业化育种体系,推动种业走出去。

“目前,我市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老旧住宅小区以及部分城乡结合部新建住宅小区,雨污合流、雨污水管串接混接、漏接、渗漏等问题较为普遍。”刘彦慧委员提出,探索多元投资模式,加快推进老旧排水泵站、初期雨水调蓄工程等项目建设,增强初期雨水集中处理能力,有效解决排水系统初期雨水污染问题。

……

委员们围绕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性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文化体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成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基地、深化企校合作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深化津台生物医药行业交流合作、增加有效供给培育新型消费群体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本次大会,天津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部分界别等共提交大会发言101篇。

陈辐宽表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工作,不断深化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他希望委员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发扬优良传统,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资政,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凝心聚力“添秤”添彩。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