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北大荒:好景在春耕 科技备耕忙

2024年01月31日 10:48  |  作者:艾旭升 刘伟林 岳海兴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艾旭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岳海兴)近日,在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绿色草原牧场有限公司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千亩方”试验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对地埋干管和分干管进行覆土,前期的挖沟、熔管、测压和下管工作都已经顺利完工,将于2月底完成地下工程部分,地上部分将在3月底完成。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的“一炮轰”“大水漫灌”和“封垄追”的施肥灌溉模式,无膜浅埋滴灌是精准滴灌,按照农作物生产需要给水给肥,提高了水肥利用率,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现代化农业实用技术。

2023年,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采用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种植面积13.11万亩,亩均增产200公斤以上,增效300元以上。2024年,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计划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0.3万亩。

在北大荒集团垦丰种业生物育种现场,技术开发中心主任王超正带领团队开展基因芯片开发与检测、靶向测序、种质资源遗传鉴定、种子真实性鉴定、分子设计育种等工作,王超瞄准前沿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将生物技术整合于商业化育种与生产的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商业化育种的效率和精准度,助力公司近5年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34个。同时,他建立一批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生物技术体系和专利成果,并针对“卡脖子”育种智能装备领域的种子切片机进行了相关自主研发,已开发出通量高、智能化的种子切片机,打破了国际跨国种企技术设备垄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备耕,从一粒种子的“发芽实验”开始。在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大豆良繁基地实验室里,大豆被均匀“播种”在湿润的沙床上,开始接受“考验”。技术人员按批次对大豆种子进行发芽实验,在控制好温度、湿度、光照等因素的同时,准确记录每个品种的发芽率、净度、水分和纯度,力求获得最真实的实验数据。

“目前的试验结果显示,实验豆种的发芽率均在96%以上。为保证种子的发芽率达到统一标准,做到一次播种保全苗,我们农场有限公司除了对所有备用大豆品种进行发芽实验外,还采用机械精选、人工复选等方式,严把种子质量关,保证种子的净度、纯度,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粮贸公司经理邵鹏介绍。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