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馆藏李文忠家族文物展

2024年02月02日 17:2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裕)“岐阳世泽——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李文忠家族文物展”日前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此次展览中的“岐阳”之名,源于明代开国功臣李文忠的谥号“岐阳武靖王”。李文忠生于元后至元五年(1339年),少时随父李贞投靠舅父朱元璋,追随其南征北战,为明朝建立屡建功勋。明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后,李文忠又多次带兵平乱,卒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逝后被追封为岐阳王。李氏后人袭爵封侯,被后世称为“岐阳世家”,于有明一代共历十二世。清初,十三世李祖述携大宗家眷自金陵迁居京师,于顺治年间接受爵位、归入旗籍。

据介绍,李氏后人敬宗睦族,留下延续六百余年的家族谱系,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有完整的“岐阳世家”文物,包括御赐墨敕、历代先祖容像、家族藏品、手书、族谱等共计56件套,此次展览是这套馆藏文物首次完整展出。

李文忠家族文物展分“苍梧发轫”“簪缨世族”“厚德流光”“余荫蓊蔚”四部分,展现了李氏于明、清两代的家族脉络。

李文忠家族历代先祖的肖像画是此次展览的主要展品。其中,李文忠及其父李贞身着冕服的全身坐像,为现今存世可见的两幅明代冕服画像,受到许多服饰研究者的关注。此外,为将“岐阳世家”的文物完整展示,本次展览专门修复展出了一套“皮甲”,这套皮甲是李文忠的遗物,上次完整展开还是在民国时期。

岐阳世家为后世留下了一部跨越六百年的家族史。其家族的文物传承,源自李氏族人的家族意识,是一个家族的自我记忆,又因其完整性、有序性,以及与时代的密切性,为后人提供了从社会史、制度史、文化史、服饰史、艺术史等领域的研究史料。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