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年味十足!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潮玩嘉年华·新春游园会“龙”重举行

2024年02月04日 10:27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3日电(记者 贾宁通讯员 张健)热闹的舞龙表演、喜庆的国潮花灯、潮流的民俗体验、欢快的艺术表演......2月3日,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举办了“潮玩嘉年华”新春游园会。古色古香的金苹果文化小院内张灯结彩、锣鼓喧天,辖区居民们欢聚一堂,沉浸在欢腾喜庆的民俗体验中,尽情享受着久违的年味儿。

GetAttachment (11)

本次新春游园会采用“集福打卡”互动体验形式,从传统庙会中汲取灵感,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潮玩艺术相结合,设置了七个“游园摊位”。辖区居民不仅可以观看舞龙、曲艺、舞蹈、歌曲等传统艺术表演,还可以亲自体验吹糖人、捏面人、猜灯谜、福字戳戳绣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游园活动,让居民们在“集福”的过程中感受“仪式感”满满的新春潮玩体验。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吹糖人、捏面人摊位前,非遗传承人以精湛的手艺,为居民们提供了“零距离”了解、体验非遗的机会。一个个作品在非遗老师的操作下活灵活现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居民们“沉浸式”体验着传统民俗艺术的独特魅力,非遗手工技艺体验激发着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热爱。

GetAttachment (12)

一根空心针,戳出吉祥好兆头。在福字戳戳绣活动区,老师细心地为居民们讲解戳戳绣的基本知识并现场展示戳戳绣的制作技巧,居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福字戳戳绣作品。王阿姨感慨道:“第一次全身心投入这种手工,有趣又解压,不愧是我们‘针尖上的艺术’。”

为了增加趣味性与互动性,游园会还精心设计了“猜灯谜”“好运投壶”“欢乐扔飞盘”等融合传统与潮流的互动游戏项目。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也唤起了辖区居民们的童年回忆。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游园会不仅是一个庆祝新年的活动,更是一个增进社交和互动的平台,大家在游戏和活动中结交朋友,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新春的气息。

GetAttachment (14)

本次游园会还邀请到苹果园街道各优秀老街坊艺术团,为辖区居民送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锣鼓欢腾的舞龙表演中,大家共别往昔,翻开新春的华美乐章。少儿舞蹈《福娃闹新春》轻盈欢快,仿佛用最纯真的方式表达着节日的喜悦;快板书《我是中国人》则用幽默的语言和独特的表演节奏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让居民们体验了一个独特的“艺术年”。

此次游园会,以传统时令节日为契机,通过开展沉浸式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追寻记忆中的年味与情怀,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体验一场集传统、时尚、国潮于一体的文化盛宴,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