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围炉话团圆 两岸同胞在闽共迎新春

2024年02月05日 22:23  |  作者:邓倩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5日电(记者 邓倩倩)5日,“我们的中国节”2024年“斗阵来围炉”活动在福州台湾会馆开展,两岸同胞共迎新春。活动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会承办,台盟福州市委会、福州市台联协办,在榕台胞及各方代表70余人参加。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通过视频向全体盟员、海内外台胞和关心台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她表示,台盟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台湾同胞感受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大陆同胞的热情真诚。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海峡两岸的血脉联结永远不会褪色。欢迎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定能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江尔雄现场致辞表示,台盟中央在有福之州举办“我们的中国节”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也是落实“两岸交流促进年”工作主题的具体行动。福建台盟将聚焦融合发展所需、台胞台企所盼、乡亲宗亲所想、各级台盟所能,努力推动更多惠台利民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活动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拉开帷幕,“闽台亲上亲”“围炉话风味”“欢喜迎客来”三个章节充分融合闽南文化、两岸饮食文化、年俗文化,既是在闽台胞的春节团圆欢聚,也是一场浸润心灵的中华文化盛宴。活动还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各地台盟盟员、台胞、网友近一万人次实时观看和留言互动。

活动现场,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为台胞带来了经典的布袋戏表演《指掌乾坤》,福州市榕台文化艺术团的台胞们演唱了闽台两地家喻户晓的童谣《丢丢铜》,台胞少年陈浏熙深情朗诵了《印象·台湾会馆》,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两岸同胞围坐在一起品美食,包春卷,话团圆。在闽扎根的台胞分享了在大陆学习、生活、创业的经历,并许下新年愿望。

嘉宾李尚儒来自台湾南投,目前在福州一家台湾茶企工作。他2004年从台湾来到南开大学读书,毕业后留在大陆打拼,并与闽南的姑娘喜结良缘。他说,福州是他的“福地”,“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们加深了解和互动,增进彼此的信任,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活力”。

活动最后,全场来宾在台胞代表、音乐人张家豪的带领下,同唱闽南语经典歌曲《世界第一等》,在歌声与欢笑中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