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全面建设金融强国

2024年02月08日 08:36  |  作者:方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4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金融强国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新时代金融强国建设奏响了时代强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下,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目前,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保险、股票和债券市场,外汇储备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普惠金融走在世界前列,金融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上,建设包含具备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和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的“六大金融要素”的金融强国。强大的主权货币是金融强国的基石,强大的中央银行是金融强国的中枢,强大的金融机构是金融强国的微观基础,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是金融强国的标志,强大的金融监管是金融强国的保障,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是金融强国的依靠。六大核心要素,相互联系,相互支撑,融为一体,描绘出中国特色金融强国的宏伟蓝图。

金融强国建设必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发展不同,中国金融强国建设必须遵循中国金融的本质规律,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坚持”。“八个坚持”既遵循了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体现了适合中国自身国情的鲜明特色。其中,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是中国金融发展的最大制度优势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显著特征,是金融工作人民性的充分体现。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实现金融强国蓝图需要明确具体的实践路径和主攻方向。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大体系”:科学稳健的金融调控体系、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备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多样化专业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金融调控体系的科学稳健强调的是,宏观金融政策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力度,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金融基础设施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强调的是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有效提升资金融通效率;完备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强调的是提升金融监管的有效性,确保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

金融强国建设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此,必须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要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同时,要持续加强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不断提升监管专业性、权威性和透明度。压实监管责任,加强中央与地方监管协同,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强化“对监管的监管”。

金融强国建立在金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基础之上。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更能增强我国金融的国际竞争力和规则影响力。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增强开放政策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在有效规避汇率超调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是,金融开放不能“一放了之”,必须统筹开放与安全,稳慎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实现开放与安全的动态平衡,守住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底线。

建设金融强国,必须坚持法治与德治结合,践行培育“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的中国金融文化,凸显金融强国的软实力,擦亮了金融强国建设的中华文化底色。

(作者方洁,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院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