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永远铭记救灾现场的民族兄弟情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杨茂平讲述抗震救灾的民族故事

2024年02月08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茂平 口述 记者 范文杰 整理

(2月8日8版)地震无情人有情 中华民族(3827819)-20240208083525

杨茂平委员(右)在甘肃积石山救灾时和新疆抓饭老板阿力木在一起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积石山县发生强烈地震,我居住的宁夏同心县也震感强烈。我非常担心,当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一直焦急地关注着电视和手机新闻。当从新闻中得知同胞重大伤亡的消息后,我心急如焚,牵挂着同胞的安危冷暖。严寒的冬天,他们地处高海拔、高严寒地区,夜晚住在哪儿?有没有棉衣棉被?有没有饭吃?伤者是否得到及时救治?尤其是在地震中失去子女的老人和失去父母的小孩,有没有得到及时关爱?这一连串的问号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涌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血浓于水,亲如一家。家人罹患灾难,我岂能无动于衷?必须为灾区同胞做一点事。我想,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们56个民族、14亿同胞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

天一亮,我就多方联系亲戚、朋友、邻居、同学和周围群众。经过2天的忙碌,筹集到100吨煤、5万元钱(包括我自己携带的2万元)和少量生活物资。12月22日,我与3名朋友拉着3大卡车煤和一些物资赶往灾区。

从宁夏驱车赶往震区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人们、挂着不同省区牌照的救灾车辆源源不断赶往灾区,运送的赈灾物资也多种多样。大家风尘仆仆,心情急迫,都希望尽快到达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画面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让我无比感动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拳拳爱心和万众一心。路虽远,心相连,纵然远隔万水千山,隔不断中华民族的手足之情。

在灾区,感受中华民族的骨肉亲情。在救灾现场,汉族、藏族、维吾尔族、回族、土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等民族携手救灾,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不分彼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大河家村救灾广场,网红新疆抓饭老板阿力木忙着给灾民送饭,他忙完后和我拍照合影,这是我们不同民族患难见真情的见证,我将永远珍藏。有一名小孩失去了双亲,只剩下他和爷爷;有一位妈妈失去了三个孩子,泪眼如断线珍珠,令人无比心酸。但他们身边都有不同民族的人们在安慰、照顾。在生活服务志愿站、食物领取点,各族群众有序排队,互谦互让,互帮互助,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忘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骨肉亲情。

在心中,感怀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救灾现场,党旗、国旗、军旗高高飘扬,到处都有临时党支部指挥中心,有军人和专业救援队伍,有医疗救助站,有各种救灾设备,有志愿服务站,有食物领取点……保证了各族群众基本生活。一辆辆救护车呼啸而过,保证了伤者及时救治。这些鲜活的场景,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祖国的伟大!

在灾区的3天里,我看到的一幕幕场景,听到的一桩桩故事感人至深,我不止一次泪流满面,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身感受到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是多么的重要!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我将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表率,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更好地承担起引导界别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地震无情人有情,中华民族一家亲。我坚信,只要我们56个民族同胞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万众一心共圆伟大中国梦,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杨茂平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现供职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爱民清真寺)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