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酒迷”老任的“科技梦”

2024年02月08日 14:30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酒迷老任(原图)(3857087)-20240208141330

春节临近,一辆辆返乡的汽车,行驶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村子上空,炊烟袅袅,如同母亲在召唤着归家的游子。

河北隆化县的干沟门村,是记者2019年参加报社“三同”活动来生活过的地方。来干沟门村,坐在热腾腾的炕头上,吃一口热气腾腾的杀猪菜,喝一杯醇香四溢的自酿老烧,这就是我对于回家的梦想。

“2023年不易啊,俺们奋力打了一场抗旱救灾胜仗。”性格开朗的任永才是我的老朋友,他好酒好客,为酿出好酒,多次离家拜师学艺,酒酿得越来越好,被十里八村誉为“酒迷”。他特别爱思考,自己探索“玉米酿酒、酒糟喂猪、秸秆喂牛,猪粪还田种玉米”的“种养加”循环农业模式,受到了河北省政协原驻干沟门村第一书记乌立志和工作组的大力支持。

“庄稼怕天旱,做事怕蛮干。去年俺们这里特大旱闹得都上了新闻。即便没白没黑打井浇水,收成都减了不少。”任永才告诉记者。

到底多旱?记者特意查了一下,2023年7月1日,河北省在阳光炙烤下,高温霸场,承德以41.6℃热冠全省!

“多亏了乌立志书记未雨绸缪,科学抗旱,当年争取资金,给俺们建渠首闸,去年,还又打了六口机井,为村里抗旱立了大功。”老任说的乌立志书记刚调回到省政协任职。我又打电话确认了一下,才知道他们从2021年开始,为了抗旱,筹资为村里建渠首闸1座,分水闸6座,泄水口1座,管涵3座,板涵1座。还浆砌石泄水渠677米,U型泄水渠850米。

“虽然基本都能浇上水了,但是,天太热,都没有挥发得快,刚浇完,两天就干了。再说,买抽水机,加油,都需要钱,投资太大赚不回来,总不能隔两天浇一次水啊,加上井水太凉,浇庄稼不如河水好!”老任无奈地说。

“连浇水都讲科学,老任真是个爱思考的人。”我心里佩服着。

“同样的地,同样的浇水,优质品种的玉米就是长势喜人!所以说啊,还是要科学种植。”

“您这么爱研究,酿酒技术有没有改进呢?”我好奇地随口一问。

“过去的蒸锅,耗能高,产量不高。我上网比较了好多蒸锅,选择了一款低耗能的。”还别说,老任还真把自己酿酒的蒸锅给换了。

“耗能低了还真省了不少钱呢,去年大旱,玉米产量降了很多,影响到酿酒也少了,酒糟自然少。加上年底猪价太低,我卖了60头肥猪,50头猪崽,比2022年少收入五六万元。”老任自嘲地说,“困难日子挺过去了,还是得依靠科技创新呀,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乌立志书记在村里的时候,鼓励我们养牛,还请来了河北北方学院畜牧专家岳春旺教授,村里建了‘牛’微信群,可以请教肉牛科学养殖专题知识,有问题还能随时在线请教教授。俺们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家里养的牛今年陆续下了11头牛犊子,正月里还要下4头。”老任喜滋滋地说。

“我挺羡慕你们做记者的,到处采访,能了解各种各样的科技信息。”老任开启了互夸模式,“我就喜欢看好的种植技术、优良品种、科技成果。你们报道说,林占熺带领党员组建了闽宁菌草扶贫工作队,推行技术本土化、方法简便化,让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能不能引到俺们村里?”

老任对科技的迫切需求让我心里发慌,蓦然觉得记者的压力山大起来。

“2024年,国家科技创新形势越来越好了,我想挤出时间出去转转,看看林占熺,看看食叶草,还要去一趟四川五粮液酒厂,看看他们的企业,能不能学一下他们的酿酒技术……”老任的话,在我脑海里徘徊。

脚踏实地养猪和养牛的“老任”,发展了畜牧业与农业的循环经济模式,养殖产生的有机肥料被用于农田,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为畜牧业提供了充足的饲料资源。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还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仰望星空的“老任”,关注着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力争引进更多科技力量,让种植业、养猪和养牛的产业也焕发新的活力。

在新春的喜庆氛围中,农村焕然一新。新农村的美好未来和希望,不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既脚踏实地,又在仰望星空的“老任们”在支撑吗!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