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青山绿水间的养鳖人

2024年02月08日 14:30  |  作者:通讯员 沈绍春 记者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卜伟绍(3857096)-20240208141350

“叮咚,叮咚……”电脑里传来了清脆的提醒声。“生意又来啦!”临近春节,卜伟绍在网络上的生态甲鱼店却异常忙碌。“春节也不打烊,过节大家都想要吃点‘好的’,得赶紧把我们的生态甲鱼寄出去。”

卜伟绍是浙江省政协委员,云和县清江生态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今年也是他从事中华鳖养殖事业的第27个年头。

八百里瓯江一路奔腾,流经云和县石浦村时水势渐缓。2007年,卜伟绍看中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租下土地,创建了全县第一家从事龟鳖养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云和县清江生态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

起初,他采取标准化温室养甲鱼,却因卖相不好等各种原因,叩不开市场的大门。反思总结后,他充分发挥云和生态优势,在浙江万里学院钱国英教授等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最后利用海拔1000多米的云和梯田高山山区实施“温室+外塘+稻田”三段法稻鳖共生流水养殖模式,这使得生态甲鱼的身价迅速飙升。

但市场上卖甲鱼的并不少,怎么才能让消费者相信这甲鱼真的“生态”?

2014年初,丽水市农发公司推出“壹生态”生态精品农业信息化服务系统,这解决了卜伟绍的大难题。该系统可为企业提供管理产品生产全过程和为消费者展示追溯产品全过程。通过摄像头,甲鱼的生长状况、投料情况等实时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能查询到甲鱼的各项养殖情况,既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还能感受到甲鱼养殖的快乐。“也就是说,我的甲鱼每个都有‘身份证’。”

同别的水产养殖基地不太一样,卜伟绍的基地位于青山绿水间,鱼塘、实验室、专家室、培训室等错落有致,活像个小型“生态科技园”。鱼塘里,一把甲鱼饲料撒入,不时有甲鱼把头探出水面,环顾一下四周,然后潜入水中……看着颇为新奇有趣。

“我们这儿现在是个小景点,经常有来自上海、杭州的游客组团来打卡。”卜伟绍笑着说。

在自己生意越做越大的同时,卜伟绍也有自己的思考:稻渔综合种养是浙江省现代特色农业之一,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渔业养殖风险较高,虽然各地成立了许多合作社,但由于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也弱。

“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做大做强!”2014年12月,云河渔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宣告成立,云和渔业吹响了抱团发展的“集结号”。

合作社为成员搭建共同平台,指导成员科学组织生产和经营活动;还组建了水产专家团队,聘请省市县多位专家为成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

如今,联合社拥有云和湖水面3万亩、池塘158亩、工厂化养殖设施8100平方米、稻田面积781亩,年产值可达2680万元。

日前,在浙江省召开的“两会”上,卜伟绍又聚焦山区26县的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再次强调了“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农业是山区26县支柱产业之一,要加大省级财政对26县农业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构建‘项目实施+人员培养+技术推广’的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体系,推动山区人才科技融合发展。”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