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乐享“莓”好时光

2024年02月08日 14:3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草莓配图(3852241)-20240208141354

吴旭东(左一)在草莓种植基地调研

“这两天的生意真不错!”冬日的秦岭,天寒地冻。但看着大棚里红艳艳的草莓和络绎不绝来采摘的顾客,草莓种植大户郝彦子难掩笑容。“放假的娃娃、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冬天大棚里还暖和,在这里一家人其乐融融,美嘀很。”

小小的乡村能有致富“抓手”并不容易。

郝彦子的草莓大棚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板桥镇下湾村,原本是242国道旁的一片乱石林立的荒滩。偶尔有一些村民会在周边种植玉米,每亩地能收入500多元,也就能解决个温饱。

郝彦子回忆说,最初他在外地打工,因家中老人生病得回到家乡照顾。为了给自己找个生计,他带回16株草莓苗试种。没想到,到了丰收的时候,他摆到国道路边一卖,草莓很快就卖光了。看到了希望,他就在村里最先承包了几亩地,建起了几个大棚。可是单打独斗、资金又不充足,郝彦子干的十分辛苦。“冬天里,为了让草莓苗不被冻死,只能在大棚里烧起数个火盆,一晚上一晚上不睡觉地看着。”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商州区是中国邮政的定点帮扶点。邮政挂职干部、商州区副区长吴旭东了解到这些情况,提出了要产业升级和发展智慧农业。

2023年,中国邮政捐资180万元帮扶改造提升草莓种植基地。不仅扩建了近20个大棚,还引入了智慧设施。如今,这里已成了拥有40余个大棚的草莓产业示范园。

据测算,园区年产草莓能达10万公斤,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不仅承包的种植户获利,这里每年还能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约300个,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务工收入150万元。

走进大棚,顿感温暖如春。依靠位于大棚中间的暖风机和串联全棚的暖风带,温和的风呵护着娇嫩的小苗,也让身处其中的游客在冬日中非常惬意。棚里还有用来测温度、测湿度等的仪器设备,大棚中的控制系统会根据这些数据变化自动控制水量、光照等。

“不仅是减少了人工的工作量。”商州区委办驻板桥镇下湾村第一书记金红卫介绍说,在智慧系统的控制下,农作物可以在更适宜的环境里生长。大棚内有效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产量提高的同时,更提升了草莓的质量。“我们的草莓不打药、零农残,摘下来就能直接吃。”

有了好的品质,下一步怎样把整个产业做大做强成为新的目标。2023年,村中对草莓大棚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要将草莓园打造成草莓小镇,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2023年3月,板桥镇成功举办了商州区草莓采摘体验文化节,以采摘节为契机宣传当地优势资源,吸引项目投资。文化节打响了当地草莓的品牌,吸引了众多人来到村中打卡,乡村休闲采摘游成为板桥镇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

如何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吴旭东解释说,“中国邮政从扶贫到帮扶,过去是修桥铺路,让走不出大山的人和物走出大山;现在乡村振兴,要从‘输血’到‘造血’,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延伸草莓加工产业,拓展产业链;同时通过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培育生态旅游,让乡土文旅深入融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乡村;再通过培训进行知识帮扶,提升当地干部的认知能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春节将近,新的草莓节已经在酝酿之中。“这次可不是镇上的草莓节,区里也要助力。”吴旭东对村中的干部说,“让大家一起努力,叫响我们的草莓品牌。”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