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明灯:从威廉·莫里斯到麦金托什”特展

2024年02月19日 14:5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付裕)日前,“明灯:从威廉·莫里斯到麦金托什”特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明灯:从威廉·莫里斯到麦金托什”特展分为“开卷有艺”“纹艺青年”“饰艺向心”“艺美之瓷”“艺味其从”“现代建艺”六个展区,以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机构和藏家的共计近200件展品为基础,展现了以工艺美术运动为核心发展阶段的书籍装帧、插画艺术、家居染织、金属工艺、陶瓷装饰、建筑设计等领域的成就。展览交叠呈现了1851年至1930年间设计史的发展历程——从工艺美术运动到新艺术运动和装饰艺术运动的发展,直至现代主义风格的出现。约翰·拉斯金奠定的理论基石,威廉·莫里斯引领的工艺实践,以罗杰·弗莱为代表的艺术趣味转向,综合助力着工艺美术运动的发展。在艺术与手工艺的纠葛中,在工业与手工艺的和解中,昭示着现代设计的真正开端。

GetAttachment (2)

工艺美术运动的萌芽可以追溯至19世纪50年代,在1880年至1920年间蓬勃发展,主张社会改革,并在立场上反对工业生产和机械制造。在工艺发展方面,借鉴了中世纪传统和民间装饰风格,以及各地区工艺文化的发展成果,维系了高格调的美学追求,影响遍及欧美以至世界范围。工艺类、设计类展览以及国际交流展一直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重要的展览板块。在现代设计史的范畴内,清华艺博已陆续策划并合作了关于“未来主义”“德国设计”以及涵盖了20世纪诸多设计流派的“设计乌托邦”等主题的展览。工艺美术运动本身以及本次展览涉及的发展脉络则属于这个序列的开端和过渡阶段。

GetAttachment (3)

就更宽广、更深入的视角而言,从约翰·帕克斯顿的水晶宫到勒·柯布西耶的萨伏伊别墅,从本展的第一件展品《建筑的七盏明灯》到最后一件展品《走向新建筑》,则以建筑实践和建筑理论的伏线,呈揭了工艺美术运动从萌芽到式微阶段的设计史走向。

展览将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至2024年5月26日。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