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文化之光”点亮“万家灯火”

2024年02月21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240221093906

▲ 高港区政协委员在雕花楼景区开展“写春联 送福字”活动

连日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雕花楼景区内,赏灯会、听大戏、逛庙会、看舞龙、唱凤凰,熙熙攘攘的市集、历经沧桑的古镇古街、璀璨的花灯展演,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多姿多彩的春节体验。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这里的人对戏曲的热爱刻在骨子里。在高港过年看戏是一个固定节目,除京剧外,淮剧、锡剧等剧种也轮番开唱。

地方特色小品《青青园中葵 协商更生党辉》形象又立体地将“有事好商量”的价值娓娓道来;形式新颖的小说鼓唱《踔厉奋发绘蓝图》将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演到了百姓心坎里。

政协委员们也在为营造浓郁年味努力。高港区政协委员、泰州城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滨最近忙得连轴转,每天到不同的地方去参加年俗展示。近年来,他成功创意开发并产业转化了多个项目。2024年,刘克滨又在积极开发柴墟满江红岳文化酒创意产品项目和泰州早茶文化中的状元文化创意产品项目。

美食承载了历史、文化、民俗、经济等多方面内容,好味道的背后,是文化支撑。高港区政协委员、高港区烹饪餐饮协会会长袁国湘多渠道宣介饮食年俗:在当地过年必不可少的几个菜:鱼,寓意年年有余;芋头烧肉,寓意来年遇好人;水芹菜百叶,寓意百业路路通;春卷,犹如一根根金条,寓意“黄金万两”。

高港区政协每年在春节期间举办各类书画作品展,让普通群众也能感受到书香政协的文化魅力。邀请文化咨询专家王干、翟明等开展专题座谈,共商“将王干书屋打造为高新高港写作基地和文化高地,以‘书香政协’引领‘书香社会’建设、推动全民阅读”的新思路、好办法,进一步厚植高港历史文化底蕴、点燃高新高港各界人士文学创作热情、“筑巢引凤”吸引更多高端文化资源,用文化的力量为高质量融合发展塑魂赋能。

高港区政协还组织委员们开展“写春联 送福字”活动,送出美好的节日祝福和传统的艺术享受。活动中,朱平、周勇、陶金华等委员挥毫泼墨,书写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对联、“福”字、卷轴。“龙游凤舞中天瑞日朗风和大地春”“蛟龙出海迎红日 紫燕归门报早春”……一副副散发墨香寓意吉祥的对联、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福”字一气呵成,用墨香传递传统文化习俗的深厚韵味,表达对新年新岁的美好向往和期许。(通讯员 杨鼎 记者 江迪)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