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这片乡土的美,你看到了吗?

——宁夏小伙马亮用短视频向世界讲述西海固的故事

2024年02月22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tt

“Catch the beauty of the soul on this land(在这片乡土上,定格心灵美)”近日,在网络平台上,“80后”小伙马亮用纯正的英语,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一个小乡村发生的巨变,瞬间引起了网友关注。

“这一场景配上这个英文,简直就是纪录片啊!”“这音乐、这旁白,与这景象是如此地割裂又如此地融合!圆舞曲的音乐,纯正的英音,古朴的中国西北,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大赞!!!”“我的家乡突然高级起来了,洋芋都变成了英式下午茶。”“真棒,把固原拍成了我意想不到的样子。”

……

西海固,指宁夏六盘山地区西吉、海原、固原等贫困县。这里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山高坡陡,雨水稀少,十年九旱。直到20世纪70年代,仍有百分之七十的群众吃不饱、穿不暖,人畜喝的是苦咸水。脱贫攻坚后,当地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亲眼见证着自己家乡的巨变,让马亮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去记录、讲述这片乡土上发生的一切。于是,他开始利用自己的英语专业,与朋友一起在网络平台上创作短视频,《王者归来》《皇家婆姨》《西北特之春》《荒芜的山》……2023年3月起,马亮在短视频平台陆续推出20多个作品,用英语向世界讲述西海固的故事。

“我的网名叫‘马斯诺’,2023年视频刚发出4期,就在短视频平台上有上百万播放量。”马亮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步入社会后先后在多个单位从事涉外工作,到访过10多个欧亚国家。2022年夏天开始,他和朋友决定专做短视频,并将工作室设在西吉县将台堡镇一个村子里。

“我们的作品是将自己的生活进行重构,让其更有趣味、更有观赏性、更有看点。”马亮的工作室是个只有两人的小团队,一般是他提创意,搭档拍摄、剪辑,最后再由他完成配音,组合上线。

“风盈桃花花更香,四月飞雪多情郎。惹得山峦白了头,片片相思落田间。”在马亮的作品中,《山屲沟梁》无论景致还是文本,都非常唯美,引得网友一刷再刷。马亮说,当时,他和搭档发现桃花盛开后,立即前往。由于前一天刚下过暴雨,土路湿软,脚踩上去就深陷泥里,相当吃力。好不容易上了山,山风呼呼地刮,雪也飘了起来,冻得牙齿直打颤。视频中的那把花伞也不是有意为之,当时是为了遮雨防雪带上山的,拍摄时发现竟可以当道具。可没想到,正是这一无心之举,将作品略显感伤的基调进行回转,收止于欢乐,一切都刚刚好。

重构质朴乡村生活,混搭“纯正英语”解说和影视大片音效,马亮用实力证明,将镜头对准当地的农民和厚重的山川,那些勤劳的身影、淳朴的笑容、质朴的话语,就是最有感染力的主题。

“有趣的灵魂、横溢的才华和一颗炽热的心。”“很质朴的乡风,很有正能量,还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农村生活,支持你!”网络平台上,网友们的好评接踵而来,这也让马亮更有信心在家乡继续创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自己家乡的故事,讲好每个人自己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能够参与到乡愁乡土生活中来。”马亮说,“如果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们一起回乡为家乡做点贡献,那么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 记者 范文杰)


编辑:李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