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这所大学里,“石榴籽之家”暖心窝

2024年02月22日 09:50  |  作者:吴天云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前夕,宁波大学的校园里略显冷清。求学一年的学子们大多回家过年,只有少数学生选择留在宁波。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委员、宁波大学阳明学院少数民族辅导员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照例对学院里未返乡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摸排,以便了解他们的安排。

来自新疆的吾斯慢·卡斯木已经大三,今年他选择在宁波过年。得知这个消息后,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便记在了心上,并不时和他保持联系。“寒假里我打算再好好学一遍功课。”“今年我拿到了奖学金,下学期生活压力减轻了不少,可以放更多的精力在学习上,目标年级第一!”“因为英语基础太差,很遗憾不能参与科研项目,但我打算从其他方面来弥补。”两人的微信对话,大多是吾斯慢·卡斯木的好消息以及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对他的鼓励。

“从新疆来的少数民族学生,大部分都会在我们学院读预科班或是大一,所以我都会担任他们的辅导员。”2019年,毕业留校的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在阳明学院成立了“石榴籽之家”工作室。这个由6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共同参与建设的工作室,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断创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聚焦预科和大一的少数民族学生入学教育、职业规划、生活指导、学业指导等内容。从此,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便成了几百名少数民族学生口中的“小依姐姐”。作为一名曾经从新疆来到内地求学的少数民族学生,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与少数民族学生有着很多共鸣。“对于他们来说,融入新环境并不容易。而我的经历可以让我更好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倾听他们的声音。”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说。

为了解决少数民族学生语言交流的障碍,工作室的老师“一对一”“小班制”地给他们辅导普通话和英语;有的同学学习跟不上,老师们就请学校里的优秀学长学姐一起讲课辅导;为了让同学们开阔眼界,工作室组织大家去企业、律师事务所、宁波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和素质拓展。在经济方面,给需要的同学协助办理助学金、尽力为生活困难的学生申请勤工俭学……更多时候,工作室的老师们会与少数民族学生们交流谈心。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说,少数民族学生入学后,工作室的老师会利用寒暑假去学生家里家访,与他们的父母保持沟通,也时刻关注他们在学校里的情况,希望他们真正融入和享受这里的校园生活。

这个春节,在工作室的组织下,留在宁波过年的吾斯慢·卡斯木便参加了“走进宁波”系列主题活动,在感受新春习俗的同时,也学习了宁波象山的海洋文化。“工作室为我们留校学生安排的活动很丰富,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让我坚定了对民族团结的信念和追求。”吾斯慢·卡斯木说。

看到少数民族学生能真正享受和融入校园生活,是让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最开心的事。前不久,有少数民族学生因为保研成功来跟她报喜,也有学生会不时来和她分享生活里的琐事。“这些都让我感到累并快乐着。”祖木热提阿依·哈力瓦尔希望通过工作室的帮助,让少数民族学生学有所长,更要获得全面成长。


编辑:李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