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的成立和发展

2024年02月23日 10:20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八路军在大青山地区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迅速打开了局面。在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同时,党组织派刘洪雄等秘密进入日伪统治绥察地区的中心城市归绥(今呼和浩特),开展地下工作。

为了便于工作,刘洪雄等在旧城三官庙街开设了“新兴永”杂货铺和焙子铺,作为联络点,安排彭光华做联络工作。当时,蒙疆道教会会长王信真和道士王从顺、王永茂都同情和支持抗日战争,刘洪雄等人经常与他们往来,启发他们的民族觉悟。王信真等很快同意把蒙疆道教会会址旧城财神庙作为中共地下党的活动据点。

1939年春,为了进一步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群众参加抗日活动,在中共归绥地下工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秘密抗日群众团体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简称“抗救会”)。

抗救会以蒙疆道教会为掩护开展活动,总部设在财神庙内,宁德青、刘洪雄、贾恭、张克敏等共产党员为抗救会负责人。

刘洪雄等以蒙疆道教会董事身份主持救国会的工作,以吸收道教会会员为名发展救国会员。他们通过亲朋好友和同学同事等多种关系,在各界各阶层人士中秘密宣传中共的抗日救亡主张,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号召各阶层人士团结一致、共同抗日。抗救会负责人经常在财神庙内召集会员布置工作。期间一旦发现院内进入可疑之人,他们便立即站在黑板旁边,手执教鞭开始向会员“布道”,等可疑之人走后,继续开展活动。

在发展抗救会的同时,刘洪雄等领导人还特别注意吸收优秀分子加入党的组织,壮大党的力量,抗救会会员中有不少人加入了共产党。随着党员的不断增加,抗救会下设铁路、工厂、学校三个党支部,并通过在归绥城乡各地设立的多处活动据点和联络点,建立起一个地下活动网。各界人士为八路军筹集的粮款,购买的军用物资、枪支弹药以及收集到的情报通过地下交通员和地下活动网,源源不断地被转送到游击区,有力地配合了大青山游击战争和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工作。到1940年初,抗救会会员已发展到200多人。中共归绥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刘洪雄任组织部长。在中共归绥工委的领导下,抗救会的工作越发生机勃勃。中共归绥工委还从救国会中动员选拔了进步青年50余人,送往延安学习深造。

抗救会成员的抗日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引起了日军的警觉。1940年8月,日伪对抗救会成员及进步人士进行了大搜捕,刘洪雄、贾恭等不幸被捕。他们在狱中坚贞不屈,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中国革命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在日伪戒备森严的归绥,开展了声势颇大的抗日斗争,为坚持敌占区抗日斗争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在内蒙古抗日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