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春润指挥克复新宾城

2024年02月23日 10:21  |  作者:刘思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一八事变后,李春润以训练民团之名,发展抗日队伍,组织数千群众破坏铁路,袭击日伪军。他原是东边镇守使于芷山的部下,因于芷山降日而与之决裂。1932年4月21日,李春润与唐聚五等在桓仁县举行起义誓师大会,成立民众自卫军和救国会,被推举为第一方面军总指挥兼第六路军司令,驻防辽宁新宾。日军闻知这一消息,大为震惊,急令于芷山“进剿”,并派出日军军官督战。

5月5日,于芷山率大批伪军向新宾老城发动猛攻,李春润亲率卫队营在新宾老城与进犯的伪军展开激战。自卫军炮兵弹无虚发,击毙“伪奉天省警备司令部少校参谋刘芷蕃及团营副数员”。后因弹尽粮绝,在重创伪军后,为保存实力不得不撤出阵地,退入桓仁县境。

李春润率部退出新宾老城后,一面整顿部队,准备夺回新宾,一面电告桓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部请求支援。总司令唐聚五遂命郭景珊、王彤轩、张宗周等部前往支援,共同夺回新宾。李春润与3人商议,决定从东、南、西三面逼进新宾县城。

5月16日,李春润率民众自卫军猛攻东昌台等地。伪东边保安游击大队受到自卫军的两路夹击,大败而逃,溃逃途中又遭到王彤轩的武术大队截击,死伤严重。李春润率部乘胜追击,又与敌军战于吴家堡,击毙督战的日本顾问。

5月18日拂晓,各路自卫军从南、西、北三面向新宾县城攻击。鉴于敌人在县城四周山上掘壕筑垒,机枪迫击炮密布山巅,防守严密,李春润遂采取了“以虚击实,拖垮敌人”的战术。每到夜间,他派出小股自卫军潜至县城附近鸣枪喊话,并把鞭炮吊在铁桶中燃放模拟机枪扫射。守敌闻有枪声,以为自卫军攻城,便拼命开枪放炮,不几日,弹药消耗殆尽。与此同时,自卫军宣传队还在山上不断向伪军喊话,号召伪军“不要替日本人卖命”“中国人不打中国人”。部分伪军官兵果然响应,不少人只是对空鸣枪,见时机成熟,李春润命令王彤轩率武术队500余人首先攻入县城,并调集白旗堡的大刀队赶来参战。经过4昼夜的激战,消灭伪军200余人,缴敌山炮、迫击炮各1门,步枪百余支,子弹万余发。于芷山亲自督战也无济于事。不久,部分伪军官兵反正,打开城门。于芷山于5月22日率残部向清原方向逃去,新宾县城又重新回到自卫军手中。

民众自卫军回师新宾,声威大震,附近群众和小股抗日武装纷纷加入自卫军。不久,李春润的第六路自卫军从一营扩编至3000余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