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铲除“谢黑头”

2024年02月23日 10:23  |  作者:赵东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40223102311

抗战期间,张劲夫(右一)与战友合影。

抗日战争时期淮南的谢家圩是日伪顽在津浦路西的反动堡垒。圩主谢少臣人称“谢黑头”,长期担任伪合六区区长、伪定远县县长等职。他依仗日伪顽为其撑腰,在谢家圩组建了一支数百人的汉奸、土顽武装,鱼肉乡里,并向根据地猖狂进犯。新四军先后多次组织力量予以痛击,最终将此反动势力完全歼灭,谢黑头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谢黑头卖身投靠日伪

全面抗战爆发后,谢黑头投靠日伪,乘机扩张势力,并和国民党顽军相勾结,多次和新四军发生冲突。谢黑头本是定远县出名的盐枭,早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便网罗了一批亡命之徒,与当地共产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武装对抗。1938年3月,新四军第四支队挺进皖中抗日。为贯彻中共中央要求江北新四军东进、创建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先行东进的四支队八团首先来到安徽肥东、定远一带,八团一部就驻在肥东青龙厂褚老圩。驻扎在褚老圩东边10余里谢家圩的谢黑头,以“维持地方”为名,行破坏抗战之实,很快将枪口对准了新四军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

经过连续作战,新四军第四支队开辟了以定远县藕塘镇为中心的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1940年初,新四军江北指挥机关和主力部队由青龙厂褚老圩迁至皖东藕塘一带。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定远县抗日民主政府正式成立,并召开了定远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庆祝大会,藕塘中心区和根据地的群众代表以及城内开明绅士参加了大会。区、乡民主政权也随之成立,全县设定4个区、49个乡。对此,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谢黑头又恨又怕,暗地勾结日伪军进犯定远。因敌强我弱,定远县抗日民主政府被迫撤出县城,坚持游击战争。

同时,谢黑头又勾结国民党顽军偷袭驻扎于青龙厂褚老圩的江北游击纵队和四支队一部。战斗持续了一整天,为保存有生力量,新四军撤离青龙厂褚老圩,前往定远朱家湾一带。谢黑头随后率部进入褚老圩,还配合国民党顽军破坏新四军在吴家圩、张桥、占鸡岗等地设立的抗日民主政权,残杀抗日军政人员和群众数十人。日、伪、顽均对其表示“赞赏”,称其为“楔入抗日根据地的钉子”。

当时,新四军受到日、伪、顽的夹攻,路西根据地形势极为紧张。得到3个“主子”赏识的谢黑头自以为“高枕无忧”,平时龟缩在谢家圩内,每当新四军主力转移到外线作战时,就出兵骚扰根据地,并大肆抢掠。谢黑头的罪恶行径,激起抗日军民的极大愤慨,强烈要求新四军消灭谢黑头及其反动势力。

新四军大破谢黑头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所属的第四、第五支队和江北游击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二师,张云逸兼任师长,郑位三任政治委员,下辖3个旅及地方武装。新四军第二师活动在淮南地区津浦路东西两侧,坚守着淮南抗日根据地;从皖南突围出来的部分部队及原新四军三支队挺进团和无为游击纵队,整编成新四军第七师,主要活动在巢湖东南至南京以西的长江南北地区,坚守着皖江抗日民主根据地。在这两块抗日根据地之间的合肥地区,尚被日、伪、顽所控制,新四军暂时还处于敌后游击状态。谢黑头在谢家圩大肆修建工事,并勾结其他汉奸、土顽势力实行“联防”,企图以此来阻止新四军的打击。

1941年6月底,新四军二师六旅应根据地群众要求,决定派十七团、十八团对盘踞在谢家圩及附近据点的谢黑头、牛登峰等汉奸、土顽武装发起进攻。

6月30日,战斗打响。新四军六旅指战员围攻谢家圩,半个月内进行了大小战斗10多次,拔除了油坊户、花张集等土顽的外围据点。但由于新四军当时装备较差,缺少重武器(山炮仅有一门,且只有3发炮弹),因此没有攻克谢家圩。

谢黑头仗着圩墙坚固,武器精良,命令手下拼命死守。战斗持续到7月13日,国民党顽军援军赶到,以优势兵力向新四军发起进攻。15日,新四军鉴于敌众我寡,又赶上天气恶劣,大雨倾盆,为避免无谓的牺牲,于是主动撤出了战斗。此次战斗,新四军共毙伤谢黑头部土顽及国民党顽军数百人,缴获军用物资,给当地日伪顽以很大震慑。

击毙谢黑头

1942年春,新四军力量有了较快发展,武器装备也大为提高,铲除谢黑头的作战计划再次被提上了日程。4月,新四军二师四旅经过充分准备,奉命拔除长期袭击根据地的土顽据点杞岗和谢家圩。4月21日3时,十团从7个方向同时发起突袭,使敌人无法相互支援。经过激战,新四军攻克大小碉堡数十个,全歼和谢黑头“联防”的杞岗土顽牛登峰部。得到杞岗土顽被歼的消息,谢黑头立即强迫附近群众在据点四周增设了堑壕和堡垒,并向日军索取了大批弹药,准备“死守待援”。

为了迅速攻克谢家圩,二师师部经过悉心研究,部署了“长途奔袭、里应外合”的周密方案,决定派四旅十团、六旅十八团参战,以十团为主攻,十八团配合打援。据侦察员报告:谢家圩围有两道环形水壕,壕边均建有碉堡,水壕上设置了吊桥,有专人把守,可谓易守难攻。战前,十团认真研判了敌情,决定先打入敌军内部,控制吊桥,而后里应外合,一举将敌歼灭。不久,十团派出侦察员成功潜入敌人内部,并争取到敌人一个班投诚作为内线。

7月15日夜,新四军四旅政委张劲夫率十团一个主力营,由团政委钟铭标指挥,长途远袭,直扑谢家圩新圩;路西城防司令部副司令兼十八团团长陈庆先率部配合打援,阻击附近的敌人。

7月16日零时,十团一营秘密进至谢家圩前。内线放下吊桥,打开圩门,一营各连迅速通过第一道水壕,战士们如潮水一般迅速冲入圩内。谢黑头吓得魂飞魄散,一面慌忙命令手下利用第二道圩内工事抵抗,一面向附近的日伪军紧急求救。

谢家圩西面的日军据点接到求救后,立即派出骑兵部队赶来。到达寺姑滩时,听到谢家圩方向激烈的枪声,又从望远镜中看见新四军强有力的阻击阵地时踌躇不前。日军找来路边“百姓”询问,得知“前方是新四军罗炳辉师长的部队”后,更是大惊失色。原来,这伙日军曾经在外出“扫荡”中两次“吃过罗炳辉围点打援的苦头”。他们犹豫再三,最后决定不再继续前进,只是象征性地向新四军阻击阵地打了几枪,便一溜烟逃回据点。

谢黑头见援兵不至,防线也被新四军逐一击破,慌乱中只得钻进草垛妄图躲藏,企图侥幸逃命,被一名战士击伤后拖了出来。

待到东方破晓,新四军将谢家圩圩内外工事拆毁完毕,撤到圩外休息待命。此役,新四军击毙土顽24人,俘虏123人,缴获长短枪133支,机枪2挺。据张劲夫回忆:“谢黑头被用一块门板抬到我的指挥所,我用棍子戳了他一下,他把眼向我一翻,满眼凶光,难怪群众那样怕他,这个坏蛋确实是一个杀人魔王,当场就把他枪决了。”除掉谢黑头,为当地扫除了一大祸害,为共产党、新四军大面积拓展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作者系安徽省新四军研究会理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