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解决危旧楼房改建的机制建设

——民革北京市委会呼吁破解城市更新难点问题

2024年02月23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3日电(记者 孙金诚)在推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危旧楼房改建工作是群众持续关注和反映的民生问题,也是亟须破解的城市更新难点问题。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市属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中危旧楼房约100万平方米。2021年以来,北京市共计启动11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据了解,目前仅有光华里5/6号楼和光明楼17号楼实现回迁入住,劲松一区114号楼完成结构封顶。由此可见,危旧楼房改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掣肘。

“低收入群体支付能力是制约项目推进的重要因素。”民革北京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危旧楼房改建项目涉及居民多为退休人员、下岗职工、低收入人群等群体,自我解决住房能力有限,对更新改造期望值高,因为经济条件受限,不足以支付增量部分的改造资金,直接影响了该类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居民同意率。

同时,民革北京市委会还发现,购房资格审核及房屋产权证办理还需进一步明确,目前没有适用于危旧楼房改建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此外,居民周转安置费用占比高,对最终的综合改建成本(居民出资)影响较大,直接导致居民工作难以开展。

“如何探索解决危旧楼房改建项目的可持续性,仍是目前推动过程中亟须研究和破解的课题。”民革北京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民革北京市委会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党派提案,呼吁解决危旧楼房改建的机制建设。

在提案中,民革北京市委会建议,完善危旧楼房改建的产权登记制度,有关部门适时调整房改售房政策。出台对特定群体的共有产权方式解决危旧楼房改建政策文件,以共有产权方式解决危旧楼房改建。政府或实施主体统一组织实施周转安置,可根据各区统筹及企业自有情况进行分配,可参照属地公租房价格收取周转安置期间的租金。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