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芦山堂”前说苏缄

2024年02月23日 14:1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0截图20240223141346508

“芦山堂”怀苏缄

在厦门市同安城区西北处葫芦山南侧,坐落着一座苏氏祠堂“芦山堂”,是一组具有闽南传统红砖红瓦的建筑。这里走出了一位名留青史、精忠殉国的北宋民族英雄苏缄,他也是宋代科学巨匠、名相苏颂的堂叔。

苏缄出生于北宋大中祥符九年(1016年),是翰林学士苏绅(苏颂之父)的堂弟,比苏绅小17岁,从小就追随苏绅读书,深受忠义、孝悌、礼义、清廉的家风影响。宋宝元元年(1038年),苏缄考中进士,后官至邕州(今南宁市)知州。宋皇佑四年(1052年),安德州人侬智高攻破邕州城建立“大南国”,当时宋廷在岭南各州县驻兵不多,官员大多弃城而逃,叛军轻易占领梧州、端州,围困广州,城内百姓苦不堪言。时任英州知州的苏缄告诉手下人说,广州离英州不远,“今城危在旦暮而不往救,非义也”,遂招募数千人,领兵卒前去救援,并劝说6000多名民众离开叛军,打压了叛军气焰。之后,宋仁宗派狄青讨伐侬智高的大军也已逼近,叛军开始从广州撤退,苏缄看准战机率军冲杀,造成敌军大量伤亡,并夺回了被抢掠的物资。经此一战,苏缄威名远扬。

公元1075年,交趾太尉李常杰率军8万,水陆并进,直逼邕州。时任邕州知州的苏缄虽知敌我悬殊,还是坚定抗敌守土之决心,谋划守城方略,并划分防卫地段,指派军队分区防守。苏缄亲自带领军士以神臂弓射杀城外的敌人,发火箭焚毁敌军云梯和攻城器械。同时,日夜巡城,慰劳士卒,安抚百姓,全城军民士气高昂,敌人几番攻城,皆被击退,死伤超过1.5万人。然而终因外援不至,粮尽泉涸,加上敌人使出“囊土傅城”之计,把一袋袋泥土垒至与城墙齐高,“蚁附而登”,邕城沦陷。苏缄誓死不降,大呼“吾义不死贼手”,率全家36口人自杀殉国。这场战役也被誉为“忠义血战”。

苏缄牺牲后,宋神宗悲痛悼曰“近世忠义之臣,罕见其比”,并追封苏缄为“奉国军节度使”,谥“忠勇”。邕州城重建时,民众在苏缄及其家人殉难处建祠祭祀,名“苏忠勇祠”,并尊苏缄为邕州城隍。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