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深圳市人民医院教授陈荣昌:

基层社区早期慢阻肺患者需要更多关注

2024年02月25日 16:07  |  作者:秦云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秦云 李京)“基层社区是落实慢阻肺预防和早期诊治的重要场所,但是基层社区普遍存在对慢阻肺的防诊治不足等问题。”2月25日,在“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上,深圳市人民医院教授陈荣昌呼吁,尽快建立与基层社区慢阻肺早期诊疗相适应的场所、人员、设备、药物体系是提升基层社区慢阻肺防诊治水平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240225160140

深圳市人民医院教授陈荣昌。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慢阻肺是全球五大慢性疾病之一,我国有接近一亿患者,其中农村居民慢阻肺患病率略高于城镇居民。“中国社区早期慢阻肺患者需要更多关注。”陈荣昌说。

陈荣昌介绍了一项源于英国的临床实验数据,对比了在2006年1月1日—2016年3月1日之间,早诊断和晚诊断对于患者相关结局影响的差异,共随访3年,早诊断和晚诊断患者分别为3375和6783例。数据显示,晚诊断患者的急性加重发生率更高,其总医疗负担(慢阻肺相关就诊率、急诊就诊率、住院率)均高于早诊断者。

“早诊早治不仅能减轻慢阻肺患者的医疗负担,还能减少患者发作次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陈荣昌建议,将慢阻肺病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从筛查入手,加强基层慢阻肺规范化管理,探索创新型防诊治技术,提升慢阻肺早诊早治和规范化治疗率。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