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代表委员呼吁:把慢阻肺防治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24年02月25日 19:50  |  作者:秦云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秦云 李京)2月25日下午,“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基层医疗机构在慢阻肺病整体防治管理中的角色与挑战”“如何落实医防融合,实现慢阻肺病的全流程管理”“借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经验,探索适合基层的慢阻肺医防融合的健康管理模式”三项主要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助力形成慢阻肺 “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的全方位管理模式。

慢阻肺是全球五大慢性疾病之一。据“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1亿,其中2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高达13.7%。慢阻肺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即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以及低知晓率、低诊断率、低控制率,农村居民慢阻肺患病率高于城镇居民。

微信图片_20240225174654

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座谈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项目部副主任韩晖围绕“国家基本公卫项目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思路”、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围绕“中国慢阻肺病防治现状”、深圳市人民医院教授陈荣昌围绕“慢阻肺基层健康管理方案”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和共病研究院院长李为民围绕“呼吸慢病的早期筛查与全程管理”作线上主旨发言。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认为,慢性呼吸道疾病是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常见病、多发病,但公众对慢性呼吸性疾病危害的重视程度并不够,特别是慢阻肺,公众对该病缺乏科学认知,基层医院也缺乏防控能力,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能力建设,把慢阻肺防治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张文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芳就完善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体系建设与基层防治能力提升同与会嘉宾进行线上线下深入讨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