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发挥中医药在慢阻肺防治全过程中的作用

2024年02月26日 09:11  |  作者:李京 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京 秦云)“中医药在治疗慢阻肺方面不仅有特色,也非常有经验。在慢阻肺医防融合和全病程管理中,应充分认识中医药的优势,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2月25日,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分享了他对于提升我国慢阻肺防治能力的思考。

1708872028546040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张洪春表示,以慢阻肺为代表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四大慢性病之一,近年来发病率一直在上升。根据最新的研究数据,我国慢阻肺患者总数近1亿,慢阻肺已成为我国居民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这说明慢阻肺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只治不防,越治越忙,中医讲“上医治未病”,意思是未病先防。应该重视中医药防治慢阻肺的重要作用,做到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不只是防,在治疗和康复环节,中医药同样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临床上肺脾同治、调补肺肾等疗法,通过我们所做的临床研究显示,在减轻患者症状,减少慢阻肺发作次数和用药量,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张洪春还特别指出了八段锦、太极拳、食疗等传统疗法,对慢阻肺预防和康复都有积极作用。

鉴于慢阻肺在我国居民当中存在“三高三低”特点,张洪春建议,加强慢阻肺防治健康科普教育。通过科普教育提高居民对慢阻肺的认识程度,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还应加强对专科以外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的防治知识普及,目的是实现慢阻肺的早防早治和规范化治疗,比如怎么正确掌握吸入剂疗法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也需要科普教育。

张洪春还表示,基层是防治慢阻肺的主战场,他呼吁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诊疗能力和水平。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