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加强基层呼吸病专病诊室建设,助力提升慢阻肺防治水平

2024年02月26日 09:12  |  作者:李京 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京 秦云)“过去几年,在多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与全球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交替的背景下,基层呼吸疾病的防治工作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转变呼吸道疾病的防治模式。”2月25日,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建议,加强基层呼吸病专病诊室和亚专长全科医生培养,提升对以慢阻肺为代表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防治能力和水平。

W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吴浩坦言,经过多年来社会各方共同协作,我国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呼吸系统疾病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仍是一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基层,普遍存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服务能力薄弱,疾病知晓率、诊断率和规范治疗率低等问题。而推进基层呼吸病专病诊室建设是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

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建议?吴浩解释称,主要是考虑平战结合。平时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基本诊疗知识、技能的掌握,一旦发生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可以迅速转为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承担防治任务。

吴浩呼吁,将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加速推动社区开展更为有效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规范治疗和管理,筑牢基层网底,同时制定平战结合转换的机制和技术标准。

“具体来说,建议建设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呼吸病专病诊室,着力于培养以呼吸病为专长的全科医生,即亚专长全科医生,并通过专培、专修、单修等培养机制,学习呼吸专业知识提高其处理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呼吸道传染病识别和处置的能力,以规范化诊治流程,同质化实施基层呼吸病管理。”吴浩进一步建议。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