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对慢阻肺病防治的投入,不是负担而是可预见的回报

2024年02月26日 09:14  |  作者:李京 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京 秦云)“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得到了重视,但是人们对慢阻肺的了解和重视程度比较低。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总患病人数近1亿,慢阻肺死亡患者占全球慢阻肺死亡数的三分之一。”2月25日,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用一组数据道出了目前我国慢阻肺病的发展现状。

1708852484194000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全球慢阻肺病经济成本地区分布不均等,中国和美国面临最大的慢阻肺病经济成本,分别为1.36万亿美元和1.04万亿美元(以2017年不变的价格计算),相当于两国GDP年税的0.16%和0.19%。”基于此,杨汀表示,“对慢阻肺病有效干预措施的投入,不是一种负担,反而在可预见的未来提供实质性经济回报”。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国家卫生政策的颁布,卫生医疗机构数次颁文规范慢阻肺等慢性疾病管理,我国慢阻肺防治能力大大提高 。“在国家重视、行业推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引领下,中国慢阻肺防控事业发展迅速,已经取得可喜的进展。”杨汀进一步介绍,“当前,我国慢阻肺诊疗逐步得到重视。慢阻肺进入国家分级诊疗试点疾病、国家慢性病监测体系。同时国家呼吸中心牵头三大项目,建立了中国慢阻肺病照护体系。”

“‘三大项目’分别是幸福呼吸项目、基层肺功能普及项目和慢阻肺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以基层为基础,提升慢阻肺早筛早诊和规范治疗率。”杨汀解释说。

杨汀表示,这三个国家级项目为慢阻肺“防诊控治康”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遇。通过三个项目的落实和稳步推进,将进一步践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重大行动。

“关注慢阻肺病的防治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杨汀最后建议,尽快将慢阻肺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加大健康科普宣传,提高人们的防控意识,做好早期干预。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