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宏:探索呼吸道疾病医防融合新型健康管理模式

2024年02月27日 09:26  |  作者:秦云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秦云 李京)“近年来,通过慢阻肺、高血压、肝癌、肺癌早筛等项目的实施,发现医防融合是提高患者早期发现率和生存率的有效途径。但在实施过程中,单个项目经过项目实施者的努力往往比较顺利,但是多个项目落地时,或者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就会出现不少问题。这就需要从临床现状出发,从基层的医疗体系建设方面全盘来考虑防治模式的优化。”2月25日,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医防融合 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张文宏建议,探索呼吸道疾病医防融合新型健康管理模式,即筛查-预防-急性疾病就诊-慢性病发现-社区医生签约-信息化全病程管理模式,让患者得到充分有效的治疗。

微信图片_20240227092307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张文宏。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防治慢阻肺等常见慢性病的关键在基层。基层的医疗能力能否得到老百姓的信任,仍然是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核心。”张文宏介绍,每年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都会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这与基层医疗机构能力不足有密切关系,老百姓还没有在患病时候把身边的基层医务人员作为首选,而是直接选择到大医院,从而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却门可罗雀。

为此,张文宏建议,基层医疗体系能力的提升不应该是碎片化的,也不是针对单一病种的,而应该是系统化的。“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要更多着眼于实战能力的提升,比如对于冬季呼吸道急性感染的救治要有组织应对能力,急性感染以后要能够及时发现并诊断有慢性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同时将其纳入基础医疗管理。不仅仅是慢肺阻、肺癌,其他慢性病,包括肝炎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消除和管理、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张文宏还呼吁,加强基层全科医生的培训,除了业务能力的提升以外,还要强化药物配备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防治慢性病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