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深挖多彩活动育人价值 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实践

2024年02月28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为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以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为契机,积极践行劳动教育创新。立足三课堂,结合专业特点,持续开发和优化劳动教育活动,构建“5+N”多彩活动资源体系,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劳动就业”的促进作用。

“5+N”多彩活动课程体系概述

以红色“重走长征路”思政活动、橙色“千村百节行”志愿服务活动、蓝色“科技数博汇”科创研学活动、绿色“生态文明旅”环保行动;紫色“亲情体验展”生活劳动等“5”个特色活动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帮助学生形成“想劳动”的观念和习惯、养成“愿劳动”的思想和品格;以“N”个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具备“会劳动”的过硬本领、树立追求价值的劳动品格。“5”个特色活动是劳动素养形成的意识基础,是“N”个专业劳动能力培养的思想底色;“N”个专业劳动能力培养活动是“5”个特色活动的专业支持和价值导向。因此,对“5+N”多彩活动课程体系采取一体化设计,实现劳动知识和操作技能迭代递进的实施过程。

红色“重走长征路”思政活动

“重走长征路”是赓续红色基因“以劳立德”,树立家国情怀劳动意识思想之根的系列活动。学校红色系列劳动教育活动,结合党建实事、要事,以贵州省红色教育基地为支撑,依托学校红色教育资源,推出年度“重走长征路”活动主题清单,组织学生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树立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橙色“千村百节行”志愿服务活动

橙色主题的“千村百节行”是立足多彩贵州地域特色,与地方节庆活动结合,通过体验式公益服务活动,鼓励学生融入地域人文风情,参与公益劳动服务社会,体验传统劳动魅力和质感的系列活动。活动中学生享受劳动过程,收获劳动成果,也不乏涌现出很多优秀学子学生,成为“劳动之星”。他们榜样事迹持续影响和感召他们对劳动精神的追求和劳动热情的激发。

大健康学院“千村百节行”活动——“阳光农场”项目的创建人杨光珍是2018年毕业于学校的一名创业学子,在经历磨炼后,她成功创业的事迹,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大数据学院“千村百节行”活动——“技能兴村”项目中“黔货出山”团队,对口帮扶培训乡村“网络直播营销”员培养,塑造一批本地化网红和电商达人。

蓝色“科技数博汇”科创研学活动

蓝色主题的“科技数博汇”是立足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开展的系列科创研学活动。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带来新时代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形态的新变化,科创研学活动让劳动教育紧跟技术前沿,劳动创造的新动力得以持续彰显。

学校组织志愿者团队支持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支持了222场活动的开展。志愿者同学们以专业精准的引导,细心地准备,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美好形象,为数博会取得的圆满作出积极贡献,成为数博会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绿色“生态文明”环保行动

绿色主题的“生态文明旅”是保护生态低碳出行的环保公益行动。由环保社团主持,各学院共同组织的环保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贵州建设。在环保行动中,学生从组织、策划、实施中感受劳动的艰辛,体会到“绿色行动一小步”的来之不易;享受绿色劳动带来利人利己乐趣,体会“劳动创造美好和幸福”的真谛。

紫色“亲情体验展”

紫色主题的“亲情体验展”是学生生活劳动的展台,将生活劳动与学生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结合起来,坚持塑造幸福人生要从提升学生幸福家庭的劳动担当开始,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深化学生对生活劳动价值的理解。激励学生参与区域劳动实践,用一道菜或一个大扫除,表达责任与感恩,融入生活与创造,储备拥有幸福的能力。

“N”个专业实践活动

专业实践劳动是学生职业能力成长的基础,不断强化的实践劳动才是技术技能成长的坚实路径。学校立足专业特色,探索“专业技能+工匠精神”的劳动实践,搭建专业服务展示平台,使得专业实践训练的意义不仅停留在训练技能上,更镌刻在对劳动意识和工匠精神的塑造上。

劳动之美,重在传承;劳动之趣,重在习得;劳动之,重在创造。学校坚持不断开发和丰富劳动教育活动资源,以劳动淬炼学生成长,彰显多彩活动育人价值,推动学校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