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吴良好委员:香港要种好国际化“梧桐树”引国家龙头企业做“金凤凰”

2024年02月29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40228112743(3941329)-20240229093042

人民政协网2月29日电(记者 刘圆圆)近些年,我国的国际贸易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龙头企业“走出去”,在引领市场、推动经济增长、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一切,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看在眼里,也想在心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一定要种好国际化的‘梧桐树’,引来国家龙头企业落户香港。对于香港和落户企业来说,这是双赢的。”他说。

在调研中吴良好了解到,内地多个省市都在积极培育具潜质企业积极上市成为龙头企业。而香港是全球市场首屈一指的新股集资地,也是内地企业主要的离岸股本融资中心之一。他认为,如果能发挥香港国际化金融平台优势,放宽国家龙头企业来港上市、发债集资募资融资的规范,不仅可以助力龙头企业联通国际资本市场,还能配合不同省市通过融资,扩大行业影响力,做大做强企业。为此,他建议,国家支持香港推出国家龙头企业创新政策,推动香港形成“产业链+创新链”服务组织平台,全面提升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的供给水平,营造有利于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服务环境。

“国家龙头企业广泛分布于不同省市,各有特色专精和产业所长。强化不同省市龙头企业集聚,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体系,能够产生‘1+1>2’的协同效应。”吴良好非常看好港深河套发展区和北部都会区的潜力,他建议国家支持香港在此划拨专区,提供基地配套和财务、人才安排等便利措施,打造集聚不同省市龙头企业集群。“如此,国家重点产业龙头既用好了香港国际化条件,又能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跨行业龙头集聚效应,一举双赢!”

吴良好也建议,支持香港定期举办大型企业研讨会、招商会议、合作会议等,推进国家龙头企业拓展环球合作,形成广泛协作的企业网络,以提升国家龙头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