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吴旭洋委员:港澳青年看祖国,寄宿家庭是个好窗口

2024年02月29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旭洋(3941332)-20240229093232

人民政协网2月29日电(记者 李寅峰)“在丹东鸭绿江断桥景区,来自香港和辽宁的师生在悠扬的竹笛伴奏下,手持国旗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时,感动了现场的游客和市民……”回忆起2023年7月辽港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中的一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吴旭洋依然记忆犹新。

那一次,作为主办单位香港辽宁协联会负责人的吴旭洋任团长,带领73名香港师生赴辽宁参访交流。六天的时间,吴旭洋和同学们一路同行,游览了沈阳故宫,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和鸭绿江断桥等,还参观了中国工业博物馆、红梅文创园、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香港的同学绝大多数没有来过辽宁,有的甚至没有到过祖国内地。辽宁之行让他们非常震惊,感叹历史的深厚、惊讶于城市之繁华。”

吴旭洋说,辽宁省统战部、辽宁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为活动的举办付出很大的努力,各种牵线搭桥、提供方便。为了让香港青少年有更深刻的体会,他们更是联系辽宁省实验学校、沈阳120中学等学校,与香港东华三院缔结姊妹学校,让双方的青少年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活动的成果有目共睹,加强了辽港两地青少年交流,增强港澳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香港的孩子们回到家后广泛宣传他们在辽宁的见闻,又帮助家人、同学、朋友更深入认识祖国内地。”吴旭洋说,这也是一个好的潮流,“据统计,自2023年2月港澳与内地全面通关以来,已有16.5万人次参与‘港澳青年看祖国’主题交流活动,交流足迹覆盖内地所有省份。我自己也在短短几个月中先后两次共率200名香港青少年赴辽宁交流。”

但好的成效和舆论反响令人欣慰的同时,吴旭洋也在不断地思考,如何规避不足,把活动办得更有品质和成效。“目前看来,活动时间普遍较短,虽然各方努力增加体验类项目,但模式还是以旅游观光形式为主,难以避免走马观花的问题;在活动中港澳青少年与内地同龄人沟通时间较少,难以建立起朋辈群体关系,每位香港同学结交的内地朋友十分有限;活动成本费用较高,学生安全管理压力较大等。”回想起自己曾经受益的寄宿家庭游学经历,吴旭洋不禁想到,为何不在港澳与内地之间更加广泛推广寄宿家庭游学项目呢?

“在欧美等国家,寄宿是成熟且普遍的住宿交流模式。在香港,也有很多来自内地的学生选择到香港家庭中寄宿,香港学生对寄宿家庭的认知和接受度较高,以寄宿家庭模式开展港澳青年看祖国活动具备可行性。”于是,吴旭洋在认真调研后,撰写了提案,建议以寄宿家庭模式开展港澳青年看祖国内地的活动。提案中,他建议有关部门或省份启动试点活动,吸收港澳青年寄宿内地家庭,开展看祖国活动;也可以成立寄宿家庭协会或以姊妹学校为依托,试行专项负责制度,为香港学生提供各项活动支持和服务。

“建议先在大湾区城市,特别是高铁沿线地区城市试点开展此项工作,成熟后逐步扩大至内地大中城市。”吴旭洋也建议,要研究设计寄宿家庭活动内容手册,针对不同年龄群体、不同地区的城市特色设计活动指引,并组织多形式的宣传推广工作。“比如说现在自媒体这么发达,可以动员和鼓励参加活动的学生,以视频等方式记录在寄宿家庭中的生活和各项活动,将视频发布至个人社交和自媒体平台。也呼吁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制作专题节目,增强活动的宣传力度,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影响更多的港澳青少年和内地家庭参与进来。”

吴旭洋说,根据调研,寄宿家庭的交流模式不仅更有安全保障,也可以在较长的时间内、较密切的相处方式下帮助港澳学生更深入了解和适应内地生活,并与寄宿家庭的同龄人以及周边的邻里、同学建立起更为深厚的友谊,形成朋辈群体,可为港澳学生日后到内地就学、就业创造便利条件,并能有效降低活动成本,邀请更多港澳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习近平主席在给香港培侨中学全体学生的回信中强调,‘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厚植家国情怀’。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帮助更多的港澳青年更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吴旭洋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