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吴杰庄委员:国家航天科技发展香港不应缺席

2024年02月29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40228112812(3941328)-20240229143434

人民政协网2月29日电(记者 刘圆圆)“至今已有逾28万人次入场参观,您能想象得到吗?”即将来京参加全国“两会”,谈起去年年底在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杰庄还在感慨着其盛况。“香港市民和游客都非常欢迎,据了解,展览已经确定将延长至4月1日。”

香港市民对国家航天事业辉煌成就的关注如此之高,也引发吴杰庄的思考。他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鼓励航天工业的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拥有“一国两制”、背靠国家的独特优势,是全球发展航天科技产业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

“香港不能也不应该缺席。”吴杰庄介绍,事实上,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已经在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已投放逾1000亿港元,为航天科技产业带来强有力的支持。“例如,在2021年6月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正在壮大着本地的创科人才库。早前国家宣布展开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首次在香港选拔当中的载荷专家,让香港市民有机会参与太空科研工作,对香港航天科技发展也是一大鼓舞。”

吴杰庄认为,香港科技界有能力在国家太空探索及科研发展上担当重要角色,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强对香港航天科技研发的支持政策,促进香港航天科技、以至创科技术的发展,奠定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地位,更好地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为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撰写了《推动香港航天科技发展》的提案。

提案中,他建议国家批准香港创科专家及科研队伍设立“航天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香港科研人才和企业参与国家航天科技研究的机会,提升香港航天科技的发展水平,并利用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开创更多国际航天科技的交流和合作机会。同时,给予香港科研人员和企业更多便利政策和待遇进入内地参与航天科技研发工作;授权更多香港航天科技研究生赴内地交流等。

此次广受关注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展”,也让吴杰庄深受启发。“国家可以支持香港定期举办大型博览会,展出更多上过太空的航天科技设备,更可配合游乐设施,在户外(例如中环海滨)举办‘中国航天科技嘉年华’等,并预先设计相关纪念品和商品,在场设销售区,吸引游客打卡和购买产品。”吴杰庄说,从更长远的角度,还可以在香港树立较小型的火箭作为新地标,甚至在北部都会区或离岛,建设一个中国航天科技的主题乐园,既对市民和游客具有吸引力,又可突显香港创科中心的角色,更好宣扬中国故事。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