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香港市民来深消费新潮流

2024年02月29日 14:38  |  作者:冯骏豪 ​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期间,香港同胞来深圳消费成为了热门话题。走在深圳的街道上,明显感受到多了不少来自香港的游客,一些靠近关口的商场都会听到“家乡话”,很多香港游客来吃吃吃、买买买,刹那间让笔者感觉回到香港一样。

餐饮是香港游客来深的重点消费之一。深圳的餐厅一般空间比较宽敞,服务员年纪较轻,人手相对充足,加上服务管理成熟,顾客体验感很不错。早前家人来深圳游玩,便被深圳的细致服务以及年轻人有干劲的工作态度所感染。某餐厅的服务员从家里人的对话中知道有人生日,特地送上了长寿面;某连锁火锅店可以免费为客人庆祝生日,还会送上小礼物,这些都让家人感觉非常惊喜。部分内地的餐饮品牌虽然在香港开设了分店,但由于人力以及租金成本高,导致两地价格差别可以高达一倍。此外,深圳是汇聚五湖四海移民的城市,部分北方菜系在深圳的口味比较正宗,也是吸引香港同胞来消费的重点。

此外,深圳的仓储式超市也是香港游客的主要目标。香港寸土寸金,占地大、主要售卖大包装产品的仓储式超市比较少,故此吸引了不少香港游客来购买特色商品。现在跨境大巴甚至在这些超市门前设站点,方便游客扫货之后回港。此外有些潮流服饰、家居用品等在香港没有分店,加上设计有自身的特色,能够与进口产品比肩,故此也获得不少香港游客青睐。

除了旅游、美食、购物,还有部分香港同胞来深圳就医。在深圳的大医院看中医的价钱和香港差不多,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还可以使用香港的长者医疗券,香港特区政府也有先导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诊,让在大湾区居住的港人获得医疗上的便利。

总之,为了鼓励香港游客来深消费,深圳不少商场也推出了针对香港居民的优惠。深圳市也设立多条口岸免费公交线路前往各大商场和主要旅游点。随着深圳的高速发展,香港游客的来深消费观念也渐渐改变。以前香港游客到深圳主要是为了便宜的低端消费,他们会觉得整体的体验并不如香港,但是胜在价格便宜。现在到深圳消费的原因则是性价比高、服务好,整体体验甚至可以优于香港。从以前追求低端消费,到现在追求比香港更好的消费体验,无不侧面反映了内地在旅游餐饮服务管理以至于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作者冯骏豪,系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助理教授)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