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重要新发现呈现考古研究新成果

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4年02月29日 17:3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0截图20240229173519527

屈家岭遗址出土陶器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专家委员会从30多项考古新发现中,评选出6项入选项目和6项入围项目。四川资阳市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福建平潭县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湖北荆门市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新疆吐鲁番市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等6项成果获得“中国考古新发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表示,新入选的“中国考古新发现”项目时间跨度大、地域范围广,为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材料佐证。

为考古研究提供重要样本

“由于时代久远,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有机物很少能保存下来,一般仅能发现大量石器和少量动物化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喆轩表示。

四川省资阳市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是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展示人和环境关系方面最清楚、最系统、全要素的遗址。其中一处动物化石遗存,在3.5毫米的长度内,分布着11道长短不一、有一定规律的痕迹。考古队队员与国内外环境考古、动物考古和痕迹学等领域的专家反复研究讨论,认为这种痕迹几乎不可能是自然形成的。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表示:“对于公众,濛溪河遗址是复原了一个触手可及的远古时代的生活场景,刷新了对旧石器时代社会生活的认知。”

福建平潭县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位于福建平潭岛,沿海岸山体东麓背风坡地连续分布,包括壳丘头、西营、东花丘、龟山等遗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指出,平潭岛系列考古发现,加深了对于中华文明海洋性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周振宇表示:“壳丘头遗址呈现出我国沿海地区年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史前聚落形态。”

“南岛语族早期人群海洋性、大陆性兼备的特征,符合南岛语族起源于大陆,并向海洋扩散的逻辑特征。”周振宇说。

“在屈家岭遗址发现了最早的有水坝的水利系统,标志着史前人类的治水理念从最初被动地防水、御水转变为主动控水、用水,实现了从适应自然到改造自然的跨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陶洋认为。屈家岭遗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以屈家岭为核心,是包括殷家岭、钟家岭、冢子坝和杨湾等10余处地点为一体的新石器时代大型遗址。

近年来,考古学者在这里发现多组因势而建、规模庞大的史前水利系统,并对熊家岭、郑畈两处水利系统展开了详细考古调查。“水利系统的发现,实际上把屈家岭遗址群串联成一个整体,成为实证长江中游文明起源的重要大遗址。”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戴向明表示。

为考古研究提供珍贵资料

陕西省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出土东亚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双辕车,制作精美考究。出土的青铜车马器、玉器、骨器、漆器与殷墟商王陵文物存在高度相似性,揭示了这一地区与商王朝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孙战伟表示,寨沟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解家沟镇寨沟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是陕北规模最大的商代中心聚落遗址。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教授雷兴山表示:“寨沟体量巨大的夯土建筑令人印象深刻。在田野考古中总结出的这一区域所特有的‘多峁一体’的聚落分布形态,丰富了学术界对于商文明的形成、模式与特质的认知。”

新疆吐鲁番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的火焰山南麓,遗址年代约为唐至宋代,是国内外罕见的现存景教遗址之一。中山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于2021年开始联合考古发掘。

中山大学教授刘文锁介绍,由于遗址分布在一座山丘上,先后进行的两次考古发掘,采用“虚拟布方”加“实际布方”的方式,发现了遗址岗顶区的主体建筑遗迹及山坡上的部分遗迹。考古发掘出土大批重要文物,尤其是多语种文献,其数量达到876件(组),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西旁景教寺院遗址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保存如此完整的遗迹和丰富的文物,为研究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等提供了非常珍贵的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室研究员郭物表示。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对辽上京皇城南部大型建筑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与发掘,主要发掘了两座大型院落及其主殿、配殿等4座单体建筑,以及回廊、院墙等附属建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汪盈介绍,本次发掘的院落是首次在辽上京皇城内发现的辽代始建的大型坐北朝南的建筑。“结合文献记载,本次发掘的皇城南部大型建筑遗址规模庞大、等级高、位置显赫,可能与重要辽代早期建筑相关。”汪盈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多年来持续在都城考古的理念与方法上进行探索,为城市考古提供了参照。”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说,在遗址保护的前提下,用有限面积的精细化发掘和关键性解剖,来确认平面布局、营建和使用的时代关系等,丰富了都城考古学的理念。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