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动态

水利领域:增发国债资金投资规模占比过半

2024年03月01日 18: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水利领域:增发国债资金投资规模占比过半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2023年中央财政增发国债1万亿元,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增发国债主要投向了哪些领域?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举行推进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说,这次增发国债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共设置了灾后恢复重建、骨干防洪治理、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等8个投向,水利领域的防灾减灾救灾建设是重中之重,支持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袁达说,具体表现为覆盖范围广,涉及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各方面建设,基本实现了防洪排涝减灾项目类型全覆盖;支持标准高,大幅提升了中央投资支持比例和定额标准,最大程度减轻地方筹资压力;投资规模大,水利领域全口径安排国债资金额度超过了本次增发国债总规模的一半。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关锡璠说,截至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商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全部下达了1万亿元国债项目清单。当前,国债项目已转入组织实施阶段。

水利部副部长陈敏介绍,目前,全国已实施增发国债水利项目1488个,完成投资293.1亿元,总体进展顺利。

2023年,我国江河洪水多发重发,7月底8月初,海河流域发生60年来最大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部分支流发生超实测记录洪水。目前,灾后水毁水利设施修复重建情况如何?

陈敏表示,抓紧修复水毁水利设施。目前,全国重点水毁修复项目5542处,已修复4558处,确保2024年主汛期前高标准完成承担防洪任务的水毁工程修复重建。

据介绍,京津冀等受灾严重省份正在加快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增发国债支持的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前期工作,陆续开工建设。

增发国债重点支持海河等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方面,目前进展如何?陈敏表示,水利部指导各地水利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积极利用增发国债资金,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全面复盘检视海河流域防洪体系,大力推进海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快水毁修复和灾后水利工程建设,一方面加快完善海河、松花江、辽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

去年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中,蓄滞洪区使用广受关注。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说,海河流域共有28处蓄滞洪区,2023年防御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时启用了8处,对减轻中下游沿线防洪压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蓄滞洪区运用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需要加快工程设施建设。

姚文广说,目前,海河流域有22处蓄滞洪区建设项目可研已获批复,其中小清河分洪区等10处蓄滞洪区项目已基本落实建设资金,计划在今年6月前陆续开工建设。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