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动态

最高检: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4年03月01日 18: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邢拓、刘奕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宫鸣1日在最高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级检察机关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0年至2023年,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4.3万人。

据了解,自2021年起最高检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把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归口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办理,统筹运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抗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强化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司法保护。2023年,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发现其他类型案件线索,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3.1万件。

针对遭受犯罪侵害或因案件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实行“应救助尽救助”。2023年,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未成年人近2万人,发放救助金1.9亿元。协同公安机关、妇联推进集身体检查、心理疏导、取证、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建设,建成“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2053个。

据介绍,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同时,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整体下降,涉严重暴力犯罪趋于平缓,涉网络犯罪逐渐增多。针对新趋势,检察机关根据未成年人的犯罪性质、主观恶性、危害后果不同,采取相应惩戒教育措施,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除对部分未成年人严重犯罪依法惩戒外,对大多数较轻犯罪依法从宽。办案中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依法附条件不起诉3.1万人,适用率37.4%。

宫鸣表示,为有效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罪错行为,最高检正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矫治的意见》,今年拟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出台。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