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滚动资讯

首届新东方·新文旅生态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新东方文旅品牌正式发布

2024年03月02日 09:59  |  作者:滚动资讯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河南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正迎来新一轮文旅产业发展的高潮。2月29日,首届新东方·新文旅生态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

  大会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题,秉持“立足华夏之根,同生长共繁荣”理念,旨在进一步整合“老家河南”文化旅游黄金资源要素,为河南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新动能。众多专家学者、行业翘楚汇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分享独到见解,涵盖文旅研学产业发展政策解读、行业风向洞察、实践成果展示、优质文旅产品打造等多个方面。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新东方文旅品牌正式发布,同时,河南新东方文旅与多个行业伙伴现场签约。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新东方文旅集团联合主办,郑州市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河南新东方文旅、建业文旅承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华,北大河南校友会会长、河南报业集团原总经理薛德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新东方文旅集团总裁杨志辉等出席大会。

  (首届新东方·新文旅生态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源作政务主持)

  繁荣发展新阶段, 文旅业面临重构机遇

  2023年,中国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并于2024年再迎开门红,释放行业持续向好信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在开幕致辞中介绍,2024年春节河南省累计接待游客502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8.8%,骄人成绩背后,是人们对美好旅行的心之所向。短短半年时间,新东方文旅已在河南推出多条文化线路,广受各地游客好评。“未来,我们希望与新东方文旅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在文旅产业发展、新业态产品培育、城市名片打造、文旅人才赋能、电商直播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实践。”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致辞)

  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华表示,消费者对深度文化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使具有历史内涵和文化深度的城市热度不断升温,也衍生出了CityWalk等新旅行方式。“希望持续深化与新东方文旅的战略合作,共同探讨文旅生态发展的新出口、新方向。”

  “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希望更多朋友跟随新东方文旅踏上‘老家河南’这片沃土,深深了解、细细品读、慢慢回味。”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新东方文旅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通过视频方式,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希望发挥新东方品牌优势,深入挖掘河南特色旅游资源,不断传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与河南文旅产业生态伙伴一起,共同谱写文旅的新篇章。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新东方文旅集团总裁杨志辉表示,新东方于2023年开创文旅事业,面向成人、青少年及亲子等全年龄段群体,打造文化旅行、亲子旅行、国内研学、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等文旅产品。“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跟随新东方文旅一起,去触达山海,触摸文脉,感受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同时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吃住车船、管家摄影等特色旅行服务,行走人生,做有文化的旅行家!”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通过视频方式,带来题为“繁荣阶段的旅游投资与创生逻辑”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繁荣发展的新阶段,旅游投资机构和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将面临着创业、创新、重构、向前的新机遇。广大游客的组织方式、消费结构和体验诉求都在发生急剧变化,应当用新要素、新动能构建全新的竞争力。他表示,衷心欢迎包括新东方文旅在内的一批新的市场进入者,带来先进的理念和各领域成熟的商业模式,有效提升整个旅游业的活力。同时他希望经典业态与创新业态之间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文化名家程遂营,在演讲中将“老家河南”的旅游资源和文化魅力做了生动阐释。在他看来,厚重的文化资源是河南文旅发展的基础,同时,河南文旅由于区位交通和人口优势,迎来了发展良机。他建议河南要擦亮世界遗产,继续做好郑州的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文化品牌,同时,要用数字化引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使我们的文化更有生命力、更有活力。

  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肖建勇用“释放”“回归”“分化”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回顾和展望中国文旅产业。他指出,2023年,文旅消费需求全面释放,“旅游者定义旅游业的时代”全面到来,“线上做流量、线下做留量”成为不二选择,文旅产业将回归依靠自身产品实现赢利的“内生增长”模式。他强调,2024年文旅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只有强壮自己,才能抵御风险”。

  新形势下, 如何 推进研学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研学旅行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多次被写入国家级政策文件,结合新一代家长理念更新和旅行需求的释放,研学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会上,围绕“文旅产业与教育融合,创造研学实践发展新机遇”主题,多位与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表示,研学旅行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促进研学旅行的高质量发展,应从战略高度进行高起点规划,在明确底层逻辑和本质属性的基础上加强整体规划;要进行高水平组织,在构建链接协同和共建共享机制的基础上,注重统筹推进;要进行高标准执行,在标准有序、安全规范、多领域融合基础上推动融合实施;最后要有高质量保障,在打造高品质基地、课程、线路、师资基础上,注重科学、专业,这是我们发展的定盘星和核心。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王殿军,从十余年一线教育实践出发,分享了对研学旅行的思考。他提出,“学校有围墙,教育无边界”,首先要让家长、学生、老师、校长意识到研学旅行的意义,通过研学,孩子们可以了解社会、自然和世界,学习更有动力,身心更加愉悦,提升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应变等综合能力。他同时强调,研学活动要有主题和项目,做好调研、线路设计和课程开发,“研学不是普通的旅行,是带着研究项目,在大家共同学习调研基础上的旅行,是一种更有内涵、更有价值的旅行。”

  作为有18年实战经验的研学行业“老兵”,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文旅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副总裁刘婷分享了新东方国际游学、国内研学与营地教育的发展历程、成果和经验,并阐释了游学研学营地教育如何从内容、人才、供应链、场所、渠道等方面与大文旅融合,相互赋能,协同发展。

  随后,王晓燕、王殿军、肖建勇和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江思远,通过圆桌论坛方式,围绕研学课程的打造、文旅产业与教育的融合以及研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进一步探讨。王殿军认为,设计研学产品,既要有孩子视角和学科视角,也要根据年龄大小有梯度差异,更重要的是要早设计、系统设计,让孩子有体验,有研究,有收获。肖建勇提出,文旅和研学的融合,需要有“破壁”思维,还要重视开放和共享,找到共同点,协同创新发展。

  王晓燕补充道,研学不仅是一个市场,更是一项事业,要让孩子在研学旅行中收获知识的增长,心灵的成长,思想的丰富,这才是我们追求的专业化的研学旅行。江思远表示,研学实践不仅是教育的创新,更是时代的召唤,希望从业者坚守教育本质,不断探索创新,让行业在受众认可和政策支持下,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推进文旅 + 教育融合, 新东方文旅品牌正式亮相

  2023年,新东方开创文旅事业,获得广泛关注。本次大会上,新东方文旅品牌正式亮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文旅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副总裁刘婷介绍,此次发布更准确地说是一次品牌升级。自2005年新东方探索国际游学教育以来,新东方已在国际游学、国内研学和营地教育领域深耕18年,帮助逾30万青少年获得全面成长,积累了丰富经验。2023年10月,新东方文旅集团成立后,原有游学研学营地教育业务并入新东方文旅集团,开启文旅+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新纪元。

  刘婷表示,新东方将30年来在教育领域沉淀的核心竞争力迁移到文旅板块,让有理想有情怀有知识的一群能说会道的老师成为文旅讲师、研学导师、营地导师,为中国全年龄段人群提供有文化幸福感、知识获得感、个人追求感的美好旅行体验,这是新东方文旅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新东方文旅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推出百余条原创文旅线路。未来,新东方文旅还将在文创IP、酒店集团、景区合作、乡村振兴、康养旅居等领域进行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上,河南新东方文旅数字代言人“河文文”公开亮相。“河文文”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新东方文旅对河南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创新,未来,她将肩负起推广新东方文旅的重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与用户亲密互动,全方位提升新东方文旅的客户体验。

  以此为契机,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河南新东方文旅、云图数据科技(郑州)有限公司签署数字文旅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文物数字资产化等维度展开多元合作。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河南文旅市场供应链整合及生态共建,促进行业形成正向良性竞争生态,大会上,河南新东方文旅还与5家文化旅游投资集团,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5个研学营地进行集中签约,开启新文旅深度合作与发展新篇章。

  其中,5家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分别为郑州市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有限公司、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文保集团、安阳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新东方文旅将与各市文旅投资集团一道,共同提升河南文旅板块创新实力,打造河南文化旅游新业态。

  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为少林功夫之八段锦、陈氏太极拳、豫剧、唐三彩烧制技艺、朱仙镇木版年画。河南新东方文旅与各位传承人将持续做好非遗的挖掘、保护、展示和传播,推动非遗融入当代生活、发挥当代功用,焕发新的活力。

  5个研学营地分别为河南航投航空教育基地、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河南云台山研学营地、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基地、温县陈家沟景区营地。河南新东方文旅与各研学营地将不断创新合作模式,通过资源共享、品牌互促等方式共同推动研学营地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签约伙伴代表,建业集团副总裁、建业文旅总经理姚培在致辞中表示,新东方文旅和建业文旅在初心、使命和产品价值主张上均高度契合,未来希望和河南新东方文旅一道,继续研发出更多高品质的研学产品,让孩子们通过研学亲身体验河南历史,感受文化传承生生不息的力量。

  新东方河南省域中台总经理、河南新东方文旅总经理唐浩平表示,此次系列签约是河南新东方文旅拓展战略合作生态圈的起点,未来将整合河南文旅资源,发挥新东方平台优势与人才优势,为擦亮河南文旅名片持续贡献力量。

  首届新东方·新文旅生态产业发展大会是一次集政策解读、产业研讨、政企交流、项目合作于一体的盛大活动,会上展示了河南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对于推进河南优质文旅资源整合,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未来,新东方文旅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新范本,为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作出更大贡献。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