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过去他为祖国站岗,现在我们为他的健康站岗”

——深圳、宁夏两地政协委员携手助力回族小伙成功换肺

2024年03月02日 2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日电(记者 白杨)“两个月前,我还担心自己撑不过春节。如今,我又恢复得这么好,要特别感谢深圳市人民医院,感谢梁真、杨琳、喇培基、何伟宁、李艳丽等政协委员及深圳市宁夏商会的帮助。感谢深圳,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月29日,面对媒体镜头,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小杨(化名)洪亮的声音里充满感激。

2023年初,小杨经常感到胸闷气促,并伴有咳嗽等症状,赴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特发性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短短一年时间,小杨行走变得十分艰难,必须24小时吸氧。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未果,最后,深圳市人民医院向他伸出援手。

从宁夏银川到深圳,有2000多公里路程;从抵达深圳到成功手术再到康复出院,有一个多月时间。这期间,小杨感受到了深圳、宁夏两地政协委员们的关爱,也感受到了来自深圳、宁夏各界的深情厚谊。

了解到小杨的病情后,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真说,小杨是退伍军人,曾经是西藏边防兵,“过去他为祖国站岗,现在我们要为他的健康站岗!”

2023年12月19日,小杨乘坐27个小时的救护车抵达深圳市人民医院。并幸运地在短短几天内等到了合适的肺源。12月23日,小杨成功实施双肺移植手术。历时7小时25分,鲜活的双肺,在小杨的体内正式“上岗”。一场“深圳温度”+“深圳速度”的爱心救助完成了最关键的一步。

移植手术后的15个小时,小杨顺利拔除ECMO(人工心肺机),18个小时后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小杨开始康复运动;第三天已经可以下床走动,进入快速康复期。随后,小杨在多学科的保驾护航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

5

2024年2月8日,小杨出院,同时成为深圳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健康促进形象大使。

在这场穿越2000多公里的爱心救治中,小杨始终感受到来自深圳和宁夏两地政协委员的关爱。

作为主管医疗的副院长,梁真全程参与了对小杨救治的统筹协调和保障工作。“手术难度非常高,我们举全院之力,调配了最优质资源为小杨护航。”

在生活上,梁真也为小杨考虑周全。小杨一家是回族人,梁真第一时间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找到罗湖区政协委员、河州宾馆负责人喇培基。在喇培基的帮助下,热腾腾的回族餐食让小杨和家人在冬日里感受到了来自深圳的温暖。

小杨在深圳的家乡人也积极行动起来。得知小杨的事情后,福田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宁夏商会秘书长杨琳立即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宁夏商会执行会长何伟宁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李艳丽汇报相关情况。随后,深圳市宁夏商会为小杨开展募捐,商会会员和在粤乡亲积极响应。

为了小杨康复奔走出力的深圳、宁夏两地政协委员们,希望小杨可以成为与疾病作斗争的勇士、工作生活的幸福者、民族团结的榜样。“第二次生命来之不易。”已经恢复正常生活的小杨说,等家乡天气暖和一点,就和妻子、女儿回去,翻开生活的崭新一页。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