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青藏铁路精神”闪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

2024年03月06日 19:3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3月6日讯,2024年3月4日14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委员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就是激励一代代青藏铁路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青藏铁路精神是挑战极限,深含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中国10多万建设者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使雪域高原物尽其畅,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建设和发展,人们也通过青藏铁路旅行,感受西藏风土人情,美好生活的愿望被这条神奇的天路串接实现。

青藏铁路精神是勇创一流,深含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被誉作天路的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近一半线路在海拔4000米以上,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世界屋脊”建成了一条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运输大通道,谱写了我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新的篇章,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就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青藏铁路精神是赓续奋斗,深含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一条“天路”联通雪域内外,一种精神贯穿过去与未来。今天,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通车至今已满17载,在这里有在五千多米海拔守护青藏铁路十七年的线路工李彪林、有胸怀梦想、笃行实干,守护雪域天路安全畅通的天路司机斯朗旺扎、有坚守调车长岗位27年的那曲站调车长范仲豹和持服务第一的拉萨车站站长的王福……一代又一代青藏铁路人的坚守奉献,使这条雪域天路成为西藏的腾飞路、社会民众的幸福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记录下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巨变。精神因传承而不朽,我们要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之志,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李自迪 唐好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