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钱海军——

进社区访车间走乡间 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2024年03月08日 15:27  |  作者:单宋佳 潘玉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8日电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2月29日,在出发前往北京参加“两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还在继续完善他的建议案。

今年两会”,钱海军将提交《关于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建议》《关于积极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良好氛围的建议》等建议,努力推动政府在绿色低碳方面的政策制定和实施,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保护环境和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把建议案做细做实,他用脚步丈量民生,用履职诠释温度,深入广泛地开展调研,还与其他代表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及建议。“我希望自己能够发挥好代表作用,助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为中国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钱海军说。

扎根甬城,把“本地经”念好

2月20日,在浙江省慈溪市浒山街道金山社区的“时代楷模”钱海军劳模服务站,几位老人围着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你一言我一语地问个不停。“海军,你的话我们都爱听。不过怎么样才算低碳,怎么做才环保呢?你给我们说说。”其中一位老人问。

原来,这是钱海军利用工作之便,在金山社区与社区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开展座谈交流,以现实案例为依据,同大家一起算“节能账”、聊“减碳经”,并向大家发出节约用能、安全用电的倡议。

“不少老百姓在生活中节能降碳意识不强,而大的政策落到基层,又往往缺少配套管理制度与细化评价标准,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去鼓与呼。”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钱海军一直关注并倡导绿色低碳的用能方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扎实调研,才能掌握实情,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这是钱海军所信奉的准则。为了能够有的放矢,2023年以来,他深入社区、工厂、学校,与居民、工人、企业家、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对节能降碳的认识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相关做法,通过调研实际情况反映群众呼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经过长期的调研,钱海军发现,相比工商业领域,居民在生活中节能降碳意识不强、措施不够、氛围不浓,缺少配套管理制度与评价标准。

如何使节能降碳融入百姓生活?结合前期调研,他提出了关于积极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良好氛围的建议,希望把节能降碳工作与“未来农村”“未来社区”等典型场景建设相结合,搭建家庭用能与碳排放可视化平台,推动家电制造产业向低碳节能转型。

“只有把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实践,把节能降碳充分融入到百姓生活中、转化为行为自觉,才能迎来绿色美好的未来。”钱海军如是说。

走访川滇,善用“绣花功夫”

除了在宁波当地调研,2023年,钱海军还依托“千户万灯”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志愿者走进云南和四川,为困难残疾人家庭营造安全的用电环境,并利用调研、改造的契机,适时地就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节能知识和技巧进行科普。

云南文山州富宁县田蓬镇距离国境线仅600米,当地的镇民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生活并不富裕,以少数民族聚居的田蓬村为例,下辖18个村小组,村民985户4171人,其中少数民族村寨14个,主要居住着苗、彝、壮、回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人口总数68.8%。2023年,全村有建档立卡人员113户,共计508人。由于当地老百姓对用电知识所知甚少,安全用电和节能意识也不强,故而日常用电安全事故和浪费电的现象时有发生。在田蓬村,钱海军对小河、保上、查尔岩、龙娄、沙仁寨等5个村小组的多户苗族、彝族人家的用电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了节省时间,多走几户人家,除了不停地上车下车,他几乎前脚撵后脚地在赶路,连午饭也是很晚才吃。

每到一个地方,钱海军从门口处看起,对全部用电线路和电气设备进行了解。他逐一指出这些老百姓家中存在的诸如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线路私拉乱接严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但是电方面跟不上等隐患,并拍下视频和照片,还询问了这些家庭的经济收入及人员基本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钱海军在陪同人员的翻译下,现场做起了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给少数民族同胞上了一堂现场“电力知识科普课”,同时向少数民族同胞普及了日常用电中的节电小常识。

与此同时,钱海军带领志愿者连续第三年在四川凉山州推进“千户万灯”困难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并试点启动乡村电工培训班,不仅要把安全的用电环境带到困难残疾人家中,唤醒“沉睡”的家用电器,也是想借此机会开展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节能降碳意识,形成节能降碳人人参与、家家有责的良好局面。钱海军认为,节能降碳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应该全社会共同参与,从一点一滴做起,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

调研企业,做足“深”字文章

“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为了履职担当,真实反应社情民意,钱海军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聚焦节能降碳政策宣传贯彻、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降碳改造、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提出了关于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建议。

“我们在打造首个光储充示范项目时,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指导,共同参与方案设计。目前,我们的光储充项目在慈溪的部分企业得到了应用,带来经济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2月21日上午,细雨绵绵,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钱海军,宁波德业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总监张传宝介绍了该企业在推进光储充项目提升节能降碳方面的尝试,以及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支撑,同时也提出了在更广泛区域内推进光储充项目和把人才留住方面的想法。

作为一名有着30余年工作经验的“老电力人”,钱海军一直十分关注并倡导绿色低碳的能源使用方式。钱海军深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日益严峻,节能降碳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节能降碳新风尚。

德业储能是一家专注于储能技术服务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为核心,赋予产品智能、健康、节能、环保的全新定位,推出的光储充项目在慈溪的多家企业得到了应用。在现场,钱海军和他的社区经理团队走访了德业储能的生产车间、光储充示范项目样板,认真听取企业技术专家的想法,了解德业储能的产业结构、发展前景、未来规划,以及希望政府部门或电网企业在发展中提供什么配套帮助,通过政府搭台,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自身不断创新和改进技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中午,在龙山匆匆吃过简餐,钱海军又赶赴宁波北仑的灵峰工业园区调研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作为园区内首个转型建设绿色工厂的企业,也是园区内最早一批获得国家认证的绿色工厂。钱海军与该企业能源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到空压机等节能降碳改造设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典型经验。“我这次来,一是想了解企业在节能降碳改造方面的需求,二是想了解企业参与绿电交易的情况,三是调研企业对用了多少碳、如何减碳等问题的关心程度,履行代表职责,建言献策。”钱海军说,调研不是走过场,每次调研结束,他都会及时地将心得补充和完善到他要提交的建议里。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