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

​布局建设国家高端医疗装备 智能智造基地

2024年03月08日 16:30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张翼飞

“在湖北布局国家高端医疗装备智能智造基地,将为全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经验,为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重要支撑,有力推动湖北新质生产力发展。”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生命健康产业是湖北省突破性发展的优势产业,高端医疗装备是湖北省突破性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首要主攻方向。

王行环认为,当前正值国家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武汉都市圈、武汉新城和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多重战略交叠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建设湖北国家高端医疗装备智能智造基地,将是湖北省突破性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突破口。

“湖北拥有高端医疗装备发展的顶尖创新要素资源,建有高端医疗装备发展的核心载体,具有高端医疗装备智能智造发展的产业生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发展机制。”王行环介绍,湖北科教资源丰富,医疗装备人才充沛,医疗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唯一的磁共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高端生物医学成像大科学装置等顶尖创新平台。

2021年,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正式启用,依托湖北生命健康产业优渥的发展土壤,在汉打造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中心,实现了高端医疗设备本土化生产,多个研发项目填补了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尖端领域空白。

“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在湖北省布局建设国家高端医疗装备智能智造基地,支持湖北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国家平台,将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序列管理,在相关专项中支持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王行环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