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全国政协委员杨全红:推进车网融合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年03月08日 19:15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车网融合作为新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对面向碳中和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杨全红认为,构建新能源汽车与供电网络的信息流、能量流双向互动体系,可以为新型电力系统高效经济运行提供重要支撑。为保持我国在新能源产业的优势地位,他建议,通过技术突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普宣传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快速推进车网融合相关技术的发展,稳步推进其产业化进程,并可在京津冀地区等新能源汽车主要城市产业群中选取试点,打造创新平台。

杨全红提出,要推动关键技术突破,重点推进车网动力电池和车网融合相关技术源头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加快推进兼具车网特性的高安全低成本电池体系研发和产业化。要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依托高校建立的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尝试建设面向车网融合的本硕博学科体系,加强高校教学科研与实际车网融合技术场景的联通,建立车网融合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培养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要强化科普宣传和应用示范,持续调动相关产业和电动汽车用户参与车网融合和电网调节的积极性,并可在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高的京津冀等地区建立车网融合示范区,循序渐进推动规模应用。要加强高精尖技术型企业培育,实现一批“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带动车网融合新质生产力相关技术成熟和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姜凝)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