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放眼世界

加强理论武装 汇聚团结奋斗的同心力量

2024年03月09日 08:29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两会”再次开启新的征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重要之年,委员如何更好担当,履职尽责?要抓住理论武装这一“主心骨”,不断凝聚共识,同心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迫切需要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要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

理论武装具有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探索性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理论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当年的民主党派先贤,深刻认识到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共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生的坚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要始终坚守圆心,保持正确的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全过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伟大事业从来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殷切期盼。新中国成立75年来,从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开辟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我们要从科学理论特别是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聚焦新的着力点,让中国式现代化永葆旺盛活力、不竭动力。

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加强理论武装,在于学以致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以最大的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加倍努力、不懈不怠、勇毅前行。

(作者周汉民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