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擦亮农业品牌 扩大富农效应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打造农产品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12日 15:30  |  作者:孙海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擦亮农业品牌 扩大富农效应

当地农民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西葫芦。 刘文静 摄

东风送暖,大地解冻。三月时节的高原上灰土色仍是大地的主色调,但春耕生产的活力已在悄然萌动,农人们奔走在田间地头,耕耘新一年的收成。大田里机声隆隆,大棚里春意浓浓,一幅忙碌的春日图景徐徐展开。

河湟谷地,沃野良田。海东市乐都区地处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河湟谷地,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乐都区成为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业的天赐宝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出了繁多的“乐字号”特色果蔬品种。

“酒香也怕巷子深”,拥有品质好的农产品,并不意味着能占领市场,如何让农业品牌叫得更响、传得更远?作为全省的“菜篮子”“果盘子”主要生产基地,乐都区将农业品牌建设作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助推剂”,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健全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逐步形成了以乐都长辣椒、乐都紫皮大蒜、乐都大樱桃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IP,并带动特色农产品基地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扩大富农效应。

注重品牌培育,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在乐都区繁华街区一角,一家名为“优农臻品”的店铺尤为引人注目。这间一百来平方米的店里,合理布局着乐都果蔬展示区、特色农产品区,以及省内特色产品区和直播区等。在这里,通过实体店展销、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将乐都特色农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

乐都绿壳蛋、生态牛肉、冻软儿露冰酒、乐都紫皮大蒜等十多类乐都当地的农特产品在这里集中展示销售。“今年过年期间,蔬菜礼盒最为抢手,里面都是咱乐都自己生产的蔬菜,主打的就是新鲜。”优农臻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周慧琴告诉记者,公司自从去年年底开业以来,果蔬产品卖得最好。

“蔬菜礼盒上我们统一使用‘青藏门户 乐都果蔬’区域公用品牌,反响不错,有这品牌,消费者买得更放心!”在周慧琴看来,返乡创业,看中的就是家乡优质的特色农产品。但如何将好产品卖上好价格?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是必经之路。

乐都素有“蔬菜瓜果之乡”的美称,是全省最大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近年来,乐都区注重农业品牌培育,实施品牌战略,突出“高原、绿色、有机、无公害”主题,以“黄河彩篮”和“青藏门户 乐都果蔬”为区域公用品牌,以龙头企业和特色产品为支撑,引导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

据悉,目前全区累计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28个,制定地方标准24项,“南凉”蔬菜、“深沟”大蒜、“玉泉”马铃薯等26个农产品商标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乐都紫皮大蒜、乐都长辣椒是经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著名特产,也是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消费者满意前100名名优产品,果蔬早已成为乐都的响亮名片。

农产品要“颜值”更要品质。在注重品牌培育的同时,乐都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开展“绿剑护农”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农产品质量。此外,还成立了“海东市乐都区绿色果蔬发展协会”,通过建设产业和品牌联盟,建立完善品牌营销和监管机制,打击各类冒用、滥用公用品牌行为。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大对乐都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品牌的保护力度。

推行标准化生产,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走进高店镇东门村的主动蓄热土模块日光温室大棚,青翠欲滴的长辣椒挂满枝头,村里的菜农穿梭其间采摘。不一会儿,一筐筐乐都长辣椒被集中摘拣、打包,等待装车运往城区各大商超,源源不断向居民餐桌输送。

看着眼前的景象,东门村支部书记段德雄露出开心的笑容。几年前,段德雄可高兴不起来,彼时他正在为眼前这一片撂荒地发愁。“曾经这里是一片撂荒地,还有一些苗木,去年我们大胆探索,积极申请项目,将这片地全部利用起来,新建了22栋高标准温室大棚,全部种植辣椒。这个辣椒品种好,种一茬,可以摘一年,且皮薄、辣味浓,很受市场欢迎,年前我们已经采摘了一茬,这两天正在采第二茬。”

走进大棚,电子显示大屏上温室内实时湿度、温度等一目了然,温室内的滴灌设备以及全自动的通风口都无不体现着现代农业的科技含量。“这个大棚科技含量很高,在咱们全区都是数一数二的。坐在家里,就可以在手机上轻松调整室内的湿度、温度等,太方便了!”段德雄说。

近年来,乐都区实施“青藏门户,乐都果蔬”战略,大力发展蔬菜生产,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露地蔬菜和设施温棚蔬菜的种植面积,相继打造五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特色农业十大基地,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39个,全区设施温棚数量近1万栋,种植蔬菜茄果类、瓜菜类等9大类21个品种,特色产业布局更加趋于合理。

“推行全过程标准化生产,让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据乐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都区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果蔬标准化、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标准化畜禽屠宰和标准化示范创建。推广认定3个绿色有机生产基地成为标准化绿色优质型、功能营养型农业生产基地。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生产管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的标准模式运作。

做强品牌助农增收,不断扩大销售途径

“大家好,欢迎来到‘优农臻品’直播间。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咱们乐都蔬菜礼盒,这里面的蔬菜都是咱乐都当地生产的,从田间到餐桌,吃出好味道……”近日,在“优农臻品”直播间里,网络主播向在线网友推介乐都的蔬菜,消费者频频下单。

农产品卖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特色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才是硬道理。

据了解,2023年乐都区蔬菜种植面积11万亩,总产量31.6万吨,实现产值6.54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乐都区农业主导产业和种植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高店镇种植大蒜历史悠久,有“大蒜之乡”的美称,这里气候冷凉,土壤肥沃且富含硒元素,种出的大蒜品质优良,深受湖南、贵州、甘肃、陕西、山东等地市场的认可,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

近年来,乐都区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先后在高店、雨润、共和等乡镇广泛种植紫皮大蒜,通过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等措施,提高了大蒜产量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大蒜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乐都紫皮大蒜”品牌逐步形成,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2023年全区种植紫皮大蒜1.4万亩,乐都紫皮大蒜产业已经成为全区具有高原地方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乐都区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马国业说,大蒜种植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近年来,乐都区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拓宽中欧班列销售渠道,实行“线上+”销售模式,发挥“优农臻品”品牌直销门店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建成乐都土特产直营门店10家。充分利用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曹家堡集贸市场、一家亲超市及“832”网络销售平台,加大乐都区农副产品市场销售份额,突破农产品销售18亿元大关。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