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秦和:高质量发展是民办高校的生命线

2024年03月13日 09:19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主线。而对民办高校而言,在高等教育实现全面普及的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主题主线,还是生命线。”此次“两会”上,谈及民办高校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如是说。

目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学校数、在校生数占全国高等学校数、在校生数的比例,均已超过我国高等教育相关数字的20%,民办高校已成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支持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我国民办高校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资源支撑不足、信心也不足。秦和解释道,绝大多数民办高校的办学经费主要靠收费,但受收费政策、家庭负担能力等因素的限制,收入是有限的,绝大多数民办高校的收费仅能保障基本运转,很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信心不足,既源于学校自身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也有对未来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存有隐忧。”此外,虽然国家层面已开展针对民办高校的质量评估,但评估指标还不能很好地体现民办高校的办学特点,评估的“指挥棒”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在秦和看来,“当下,必须着眼全面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这一中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对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秦和建议,首先要明确民办高校在新时代的地位和定位。可在即将出台的教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对民办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提振民办高等教育信心。可采取适当方式,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中央对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精神,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稳定性,打消民办高校创办者的顾虑,激发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活力。”秦和说。

实现民办高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秦和建议对已出台的针对民办高校的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加大贯彻落实力度,确保真正落地。对办学成绩卓著、办学声誉良好的民办高校,予以表彰奖励。

民办高校质量保障机制也要尽快完善。秦和指出,“在外部质量保障方面,建议有关部门牵头,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评估指标体系,改进和完善评估的方式方法,体现民办高校的特色,发挥好评估的引导和督促作用。在内部质量保障方面,要督促民办高校建立健全校内质量控制体系,引导民办高校通过自我评估和诊断不断改进。”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