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父母要成为伯乐 双重特殊儿童亦有天赋才华

2024年03月13日 09:52  |  作者:程黎 卓玛更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殊教育是指对身心有缺陷的人,即盲人、听障人(聋人)、弱智儿童以及问题儿童所开展的教育。特殊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办好特殊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十四五”规划要求对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初,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答记者问时表示,要“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促进残疾儿童青少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切实增强残疾儿童青少年家庭福祉,努力使残疾儿童青少年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但特殊儿童有教育的最佳发展期和教育期,对此,家长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采取有效的方法。本期我们邀请专家对特殊儿童的家长予以辅导。

——编者

2023年12月,一段一位双目失明的姑娘在宿舍中熟练地弹奏着8种乐器的视频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这位要“用乐器创造价值”的励志姑娘名叫王怡文。四年前,她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江音乐学院声乐系,成为河南省首个参加普通高考考上大学的盲人考生。在2023年的杭州亚残运会闭幕式上,怡文作为高声部领唱,献唱了终章曲《最忆是杭州》,那悠扬动听的歌声使无数人沉醉其中,也让世界看到了她的模样。

跟怡文一样,那些在某些领域拥有超常天赋,又伴有某些障碍的儿童,被称为双重特殊儿童,也叫“缺陷天才”。这种缺陷通常表现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学习障碍、孤独症、多动症等。美国泳坛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也是一名典型的双重特殊儿童,小时候被确诊多动症,后来因超常的运动天赋进入美国游泳队,曾多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有着“飞鱼”的称号。作为双重特殊儿童,他们的成功有天赋的因素,也与个人不懈努力分不开,而他们的父母则一定是伯乐!

很多双重特殊儿童的父母在最初发现孩子的缺陷时,会感到震惊和不相信,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怡文的母亲也不例外。2000年,怡文因早产被送进保温箱,结果因过度吸氧导致视网膜病变失明,她再也看不到世界的模样了。怡文的母亲得知这个噩耗时,感觉天都塌了,不敢相信厄运会降临到自己和孩子身上。而菲尔普斯9岁时,他的母亲被告知儿子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时,最初也是感到非常沮丧和困惑,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有的父母会对医生的诊断持怀疑态度,抱着“孩子再大一点就会好起来”的心态。直到最后确认孩子确实有缺陷后,父母则处在不理智、不冷静的状态,会不惜一切地为孩子治病;有些父母会严格地训练孩子,相信孩子能够痊愈,能够“正常”起来,可面对一再失败后,就会心力交瘁,怨天尤人。家长尽其所能发现孩子的问题确实无法彻底解决,而极有可能相伴终生时,他们可能会抑郁终日、放弃努力、听天由命。若是父母长期处于这种消极颓废的状态,对孩子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甚至会抑制孩子的天赋和自身的价值。

遇到双重特殊儿童这样的“危机事件”不同的家庭,危机程度也有所不同。危机程度不仅与儿童的缺陷程度有关,还与父母的态度及家庭能够得到的帮助和支持有关,如果父母希望克服困难以减轻孩子的缺陷带来的危机,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接受事实,调整心态

当自己的孩子被诊断为特殊儿童时,对父母而言,这一定是个令人沮丧和困惑的消息,而接受事实并调整心态至关重要,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家庭的应对方式、孩子的发展以及家庭的幸福感。父母要调整对孩子的期望,不是奢望孩子能够“正常化”发展,也不要因此而对孩子不抱任何期望,而是要有一个符合实际的期望水平。父母应当了解孩子的障碍,将注意力放在孩子的优势和潜力上。也就是说,双重特殊儿童的父母不能悲观避世,不要为自己将缺陷儿“带”到这个世界而内疚,更不能责备孩子,应该坦然地应对挑战。

寻求专业帮助,积极提供教育。双重特殊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父母应该寻求专业人士包括医生、心理学家、教育专家等的帮助。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通过阅读书籍、参加双重特殊儿童发展课程等来了解孩子的特点及发展需求,给孩子提供专业的教育和训练。要将孩子的教育训练当作促进儿童成长的手段,而不是治愈孩子的缺陷。例如,怡文的父母很早将女儿送到盲人学校,寻求老师的专业帮助。尽管家境并不富裕,父母还是为女儿报了钢琴班。菲尔普斯的母亲起初按照医生的指导给儿子服用药物,在得知长期服用药物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后,她又积极寻求其他疗法,让小菲尔普斯参加各种活动和训练,以帮助儿子摆脱多动症带来的困扰。

成为伯乐,发现天赋

对于双重特殊儿童的父母而言,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天赋是能够让他们更好成长的最关键的一步。需要注意的是,明显的缺陷往往会掩盖孩子的天赋,使其很难被发现。如果父母只看见孩子的缺陷而发现不了闪光点,就会埋没孩子的天赋。父母应当多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及学习习惯,鼓励孩子参与各种活动,并注重观察孩子是否对某种事物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参与活动,观察孩子是否在记忆、算数、艺术、运动、音乐等方面有超常能力。如果发现了孩子的天赋,父母就应当有计划地进行培养,给予孩子支持和鼓励,让他们明白他们的天赋是独特而有价值的。如果需要,还要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导师或教练,指导并激励孩子在特定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鼓励孩子探索、尝试和发展他们的技能,多参加比赛、演出等活动,以展现他们的才华。

怡文和菲尔普斯的成功,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母亲发现并坚持培养孩子的天赋。怡文小的时候,妈妈为了让女儿打发时间,给她买了一台玩具电子琴,令妈妈没想到的是,小怡文4岁时,就能听着谱子,有模有样地弹奏《魂断蓝桥》和《阿依达》等名曲。妈妈于是给女儿报了钢琴班,而自己则开始自学盲文,并克服种种困难将谱子翻译成盲文,以给女儿学习音乐提供帮助。恰文10岁开个人首场演唱会,后来又学长笛、葫芦丝、手指琴等乐器,获奖无数。同样地,菲尔普斯年幼时,母亲让他尝试各种运动,可儿子因患多动症,无法集中注意力,运动时经常摔倒,不过,小菲尔普斯精力却总是非常旺盛。起初,母亲只是为了消耗儿子过剩的精力让他接触游泳,却惊奇地发现,小菲尔普斯在游泳池边会非常安静,学习游泳时也很是耐心,训练时展现出超乎常人的耐力和速度。

建立亲密关系,提供情感支持

双重特殊儿童天生就有的缺陷,使他们在生活自理、社会交往、学习时会遇到各种挫折,容易产生挫败感,受到同伴的排挤和伤害,导致自我效能感降低等,而他们自身存在的独特天赋也容易被缺陷所掩盖。因此,父母需要为孩子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才能够更早更好地发现和发展孩子的天赋。怡文从小没有见过世界的样子,妈妈努力为她寻找生活中的光。从学习音乐到考研,一直陪伴着孩子渡过难关,在女儿遇到“瓶颈期”时,依然鼓励她坚持下去,输掉比赛时,也会安慰她不要放弃。

而小菲尔普斯,上课时总是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和同学都不待见他,但母亲并没有责备他。遇到问题都会与儿子积极沟通,并耐心疏导教育,鼓励他学游泳以释放过剩的精力,最终菲尔普斯在泳坛获得了傲人的成绩。因此,父母应当与孩子建立密切的关系,鼓励孩子勇敢地向家人、朋友和身边人表达感受和需求,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对于双重特殊儿童的父母来说,想要让双重特殊儿童有更好的发展,并帮助他们获得成功,首先就要接受事实并寻求专业帮助;其次,发现他们的兴趣和隐藏的天赋是最为关键的一步,之后,可通过了解孩子情况、制定适应的计划、提供情感支持和寻求社会帮助的方式为孩子提供支持;最后,父母要帮助和指导孩子克服困难和挑战。当然,这需要长期的耐心、足够的关爱和持续的努力。但也只有这样,父母才能成为伯乐,才能帮助双重特殊儿童更好地成长,最终与孩子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

(作者程黎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创造力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卓玛更宗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本科生)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