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北平和平解放前后的九三学社

2024年03月14日 09:27  |  作者:孟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1月天津解放后,孤守北平的国民党军傅作义部已完全陷于绝境。在北平的九三学社成员积极配合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积极开展促进北平和平解放和保护学校、保护文化古都、迎接解放的工作。

当时,傅作义的挚友邓宝珊将军与九三学社许多成员有深厚友谊,傅作义的女儿傅冬菊是中共地下党员,也与活跃在教育界的九三学社许多社员有师生之谊。九三学社通过这些关系,配合中共北平地下党做傅作义的工作。1949年1月16日,九三学社社员袁翰青等4位教授同北平10余名教授出席傅作义的宴请,就商谈北平和平解放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1月26日,九三学社负责人许德珩及樊弘、袁翰青、薛思、劳君展、黄国璋、俞平伯、方亮、鲁宝重、楼邦彦、王心正、孟昭威等,以北平文化界民主人士名义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同日,又以九三学社名义发表了宣言。

第二天,许德珩、张奚若等在共产党人徐冰(当时正在参加和平解放北平的谈判工作)的指示下,约请北大、清华大学的著名专家、教授开茶话会,并请董必武到会,为与会者讲解了中共的知识分子政策。

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傅作义衡量再三之后,决定和平解决北平问题,北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得以完完整整地保留下来。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进驻北平入城式,许德珩、劳君展等九三学社社员被邀请登上前门箭楼,同北平各界一起热烈迎接人民解放军。2月26日,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北平市委、北平市人民政府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大会,热烈欢迎由东北、华北来北平以及留北平各民主人士、各团体的代表。许德珩等民主人士发表演说,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28年来领导的中国革命表示敬意,对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表示祝贺,并表示坚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

3月25日,许德珩、劳君展等九三学社成员和其他民主人士、人民团体代表在西苑机场欢迎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当日下午5时,当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一行人出现在西苑机场时,许德珩、劳君展及在场的各界代表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毛泽东与许德珩夫妇等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当晚,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颐和园益寿堂会见并宴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同他们“诚恳坦白地商量和解决问题,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许德珩、张奚若等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并于当晚在益寿堂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共进晚餐。晚宴上,许德珩被安排和周恩来、郭沫若同桌。席间,周恩来微笑着对许德珩说:这几年你辛苦了,一别两年多,你所做的事我们都知道。周恩来的话使许德珩感到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编辑:王慧文